支教随笔:这段时光成为我人生中最珍贵的印记

 

2022-02-17 09:14: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在内蒙古支教的这半年,是非常充实且有意义的半年。半年前,我怀着紧张和激动的心情来到服务地。初到这里,让我惊喜的不仅仅是现代化的教学环境,还有服务地老师们、前辈们对我们的悉心关照,还有学生对我们的尊敬和信任。

  当我第一次走上讲台,听到学生们喊那一声“老师好!”,责任感油然而生。我要怎么做,才能对得起学生对我的信任,对得住自己来到这里的初衷?我想,“教书育人”应该是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从文本的自主研读到查阅资料写教案、修改课件、请教有教学经验的老师、听网上的名师示范课、课前的试讲,每一步都为一个更精彩的课堂做准备。

  作为一名研支团志愿者,我秉承“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的原则,试着走进学生,正面引导。我很开心,能够得到学生们的喜欢,他们愿意把小心事、小秘密和我分享,我也以老师兼朋友的身份倾听和开导他们。

  2021年平安夜,学生送我一盒亲手叠的小星星,这是我收到最有爱的礼物,我会永远记得他们带给我的感动以及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这段不计回报、真心付出的日子,将成为我人生中最珍贵的印记。

  ——张莹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内蒙古通辽市甘旗卡第四初级中学。

  这充实的半年里,我作为初一年级两个班的语文老师,为了让学生们尽快适应初中学习节奏,每一个清晨,只要一想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就干劲十足。学生的喜欢以及他们期中和期末考试的成绩,也让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工作中,学校的前辈对我们也特别照顾,不仅在教学中给我们建议,使我们在教学上有了实质性的进步,在生活上也对我们非常关心,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对我而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我将不虚此行。“支教”不仅仅是一种愿望和情怀,更是一份光荣和责任。我怀着一颗奉献之心,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王晓,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内蒙古通辽市甘旗卡第四初级中学。

  一年的服务期转眼间已过半,这半年里发生了太多让我特别难忘的事情。从第一堂课、第一次篮球赛,到第一场公开课、第一次舞蹈排练……我和班里的孩子们关系越走越近。不只是课堂互动越来越多,课下时间也总是和他们在一起打球、做游戏,他们乐意把自己的趣事分享给我,也将心里话讲与我听,我也从一开始的紧张慌乱变得更加会处理他们的情绪和问题。

  支教一年,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它需要你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爱,需要你时刻牢记初心与使命。一起追逐、成长、欢笑,一件件饱含心意的手作礼物,一条条带着信任与关心的消息,一张张甜美稚嫩的笑脸,一声声青春洋溢的“老师好”,无数个绚烂而单纯的时刻,我们一起创造、经历、走过的一切,逐渐变成美好的回忆……

  一年的时间,你对孩子们到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你能留给他们的到底是什么?不要总是把“我”当作主语,将它放在宾语的位置上,你或许可以找到自己的答案。

  ——王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贵州省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宋旗镇宋旗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