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大研支团助力富川果农增收点亮求学之路

 

2020-12-23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李彦龙)日前,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县的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实施“清橙计划”助力富川县果农精准脱贫。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实施“清橙计划”助力富川县果农精准脱贫。图为研支团“清橙计划”开设的线下站点。湖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清橙计划”是以富川瑶族自治县脐橙为品牌依托,运用“互联网+产业扶贫+公益”的精准扶贫及爱心助学模式,连接农户与城市消费者,实现产销一体的造血式扶贫。该计划是湖北工业大学研支团立足于富川服务地,结合当地特色产业,打造的长期有效的公益品牌项目。

  研支团成员在家访、调研中发现,服务地大部分的家庭以种植脐橙为生,孩子们的学费、生活费几乎都依赖于脐橙的销售收入。因山区交通不便,脐橙的销售渠道受阻,家庭收入不多,致使许多优秀的孩子不得不辍学务农或者外出务工。

湖北工业大学研支团队员向其他高校志愿者介绍活动内容。湖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帮助富川贫困果农打开脐橙销路,减少贫困学生被迫辍学的窘境,在经过大量的实地走访和销路比对后,湖北工业大学研支团充分利用母校资源,在2019年11月发起“清橙计划”——每帮助贫困果农卖出一箱富川脐橙,将会为孩子们积累2元公益基金。凭借着富川脐橙皮薄肉厚,香甜多汁的特点和“清橙计划”的公益特性,在学校的支持和鼓励下,研支团先后帮助果农销售脐橙323箱,共计3230斤,销售额17719元,为贫困学生筹得公益基金千余元。

  受到今年疫情影响,富川脐橙大量滞销,果农入不敷出。2020年11月,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再次发起“清橙计划”,将校内资源拓展到武汉市区,力挺广西富川贫困果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