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用一年青春践行支教的意义

 

2017-05-22 10: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来广西之前在网上刻意去搜寻:支教的意义。给出的答案不乏有三:上者改变灵魂,中者陪伴,下者甘为代课老师。

  我曾于2016年9月1日开始在这所学校支教,2017年4月24日正式被停课。距离离开还有2个月,这时我才开始反复去想当今时代的支教含义,以及学校需要我的地方,真正做过事情的人理不亏,有理,心才不痛。现今,大多数人不愿意背井离乡一年就只是为了去代课吧?

  开始思考。

  思考

  我开始回忆起大一时候的三下乡,现在看来那真是一场违心的“支教旅行”。教过的十几个学生中,现在只有一个还保持联系,我现在在做的,仅仅是在他没有信心的时候用键盘敲出几行鼓励的字句以及提前渲染大学的路况。而在这个学校,我待了足足有半年,可以算是短期支教吧。不想让现今的脚穿历史的旧鞋,于是我常常会摸索和思考。

  该怎么利用好时间,时间该花在哪些学生身上。重心如何分配,其他事情我该投入多少的精力。要踏踏实实地做事好还是抽点时间写宣传好。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还是笑脸相迎所有?等等诸如此类。能兼顾固然是好事,不能则舍弃其一。

  实际的事情便不举例,文字都零零散散躺在我的小记里。

  该做好自己的,还是管管他人

  短期的支教让我明白了很多事情,明白体制里的社会运作,身在其中,也看惯了社会的日出和日落。我只是一名体制外的志愿者,因为生活在“外”,所以视野或者会清晰一点。光明和黑暗的事即使你不去写,他仍然在发生着。

  身在其中的人则会明白,局外之人则时间会给你答案。毕竟这不是一篇科普贴,不可能将社会阴暗面都讲给你听。只会告诉你有这么一些东西,挖不挖掘则取决于兴趣。

  来吗?来挖地三尺,看看底层都埋藏着什么,调查者才有发言权哦。

  最浪漫的事

  教育学和心理学没学过,对待大班教学确实不是我所擅长,而刚好我的兴趣、我的爱好在小班教学上都得以发挥。不付诸实践的话,很多想法会在心有余而力不足中死亡。

  所以要付出实践。而我所做的这些实践,总结一下,就是陪伴。

  我常常说一个地方有感觉,要再去第二次。我想我对这个地方始终无感,但我喜欢这里的学生。我最开心的时间,就是陪着他们。而与其说我陪他们,不如是说他们在陪我。我把他们当朋友,朋友的咧嘴笑就是我的开心果。

  取舍会更改,社会会更迭,这一年,最浪漫的事始终不变。(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黄林青)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