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时辰见证陕师大研支团服务云南的青春瞬间

 

2022-08-31 09:27: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启夏青年”   

  虽已归,情仍在,在彩云之南的每分每秒都是回忆,在支教学校的每时每刻都应珍藏。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却因支教汇聚于此,每天的十二时辰见证了他们在云岭之南邂逅的小确幸,而这些都是属于陕西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景谷分队的独家记忆。

  图为陕西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景谷分队志愿者,左起依次为:刘泓江、胡琼月、王越、刘天怡

  卯时 日出 5:00—7:00

  惊喜的最佳时刻

  七点之前,是在教室里布置惊喜的最佳时机,我从不担心自己起不来,因为学生推门而入时的欣喜会让早起的困倦消散殆尽。开学之初,我和队友一起精心准备了棒棒糖小花,我想告诉学生,“高中很苦,但我们有彼此就很甜”。担任班主任后,为了让班级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我利用每一个清晨的时间布置教室。日复一日,教室的前门上多了班主任寄语,书柜上多了供学生借阅的作文素材,后墙上串起了一张张中国双一流大学的明信片,承载了每一个学生的小小梦想。

  唤醒一天的活力

  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景谷一中分校的早晨,在跑操中醒来。“嘟~嘟~嘟~”,伴随着起床号,新的一天开始了。每天早上六点,我都会准时出现在风雨操场,组织学生进行跑操。在景谷一中分校,早操成为了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整齐的步伐,响亮的口号,唤醒了孩子们一天的活力。

  辰时 食时 7:00—9:00

  此刻,我们整装待发

  抱着数学课本的我踏着清晨的第一缕朝阳,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迈上通往教学楼五楼的阶梯,脚步声回荡在每段楼梯转角,背景里云南的天格外高远,但云层轮廓却清晰可见,站定在讲台之前,我看了一眼教室窗外的蓝天白云,回过头来与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相对,拿起三角尺,我知晓此刻我整装待发。

  “上课!”

  “起立!老——师——好”

  “同学们好,请坐!”

我的第一个教师节

  我永远都会记得这个教师节,也是我的第一个教师节,是学生给予我的爱和尊重。上午八点刚进入办公室,同事们就跟我说:“刘老师,快看你的桌子上。”我被桌子上粘得密密麻麻的纸条惊艳到了,这是学生精心布置的小惊喜。

  巳时 日禺 9:00—11:00

  学习、追随、奉献

  临近中午,艳阳当空,站在教学楼远眺,便可体会云在山里、山在云里的美丽。这也是一天中的第一个黄金时刻,我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参加云南省志愿者理论培训,系统学习知识,追随先辈脚步,学习榜样力量,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应该珍惜机遇,把志愿服务作为人生历练的重要篇章,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进步和成长,在社会中经风雨、见世面,让青春在历练中绽放。

  午时 日中 11:00—13:00

  我们都是“觉醒年代迷”

  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值得肯定。饥肠辘辘的午饭时间,高一437班的同学们翘首以盼,等着我抱着期中考试的奖品走进班级。是的,这是属于我们的班级表彰大会,表彰在期中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和较大进步的同学。考试前半个月我就开始思考奖品的类型和数量,最终将目光锁定在电视剧《觉醒年代》的文具周边。自从我在班里开设《觉醒年代》影视赏析课,孩子们和我一样也变成了“觉醒年代迷”。没拿到奖品的同学也在心里暗自下决心,下次一定有我的份。

  未时 日昳 13:00—15:00

  教书不是纸上谈兵

  每个没有课的下午,我都会在办公室内批改着前一天的作业,通过习题了解孩子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亦或者看看教学视频,从中学习一些授课技巧。通过日常的教学,我体会到实践的重要性。教书不是纸上谈兵,只有和这里的孩子们进行切身交流,从当地的教育程度和方式出发,才能明白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更适合这里的孩子。我们的目标不只是让这里的孩子“读好书”,更要“好读书”,让他们明白读书和学习的意义,从而走向更广阔的平台。

  助力乡村振兴,有我

  为助力乡村振兴,我深入凤山镇平寨村开展实地调研,协助村子核算建档立卡户收入情况,掌握该村农民生产生活及收入支出变化情况。按照实事求是、不漏算、不虚算的要求,并对照核算结果找差距和不足,我深入分析各户差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我也希望可以用自身的一点努力帮助已脱贫农民实现收入快速增长,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之力!

  申时  15:00—17:00

  我们共同成长

  刚刚结束一天的课程,学生们像小猴子一样从教学楼一哄而下朝着食堂涌去,而作为老师,必须先批改作业才能保证明天的上课进度。这次批改的内容是学生的周记,上周找过几个学生谈心后,作业的质量有所提升,也让我略感欣慰。尤其是我看到了学生文章中这样一段话,我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支教是一种坚持,坚持把细小的改变和成长带给学生,彼此共同成长,这便是我到来的意义。

月饼的味道

  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在外乡过中秋了,但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没和家人团聚的中秋节。中秋节前一周,就有好多学生问我,刘老师,你们家乡的月饼是什么样子的?里面包的是什么馅?为了让他们尝到四千多公里外大连月饼的味道,我从家里邮寄来月饼,分发给每一位学生,校团委也在第一时间为支教地学生寄来了师大月饼,当孩子们拿到月饼时,他们溢满真挚的笑容。

  酉时 入日 17:00—19:00

  给你盖个章

  针对支教地学生基础薄弱,没有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等情况,我在语文教学方面运用了很多创新的方法。我时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要强的支教老师,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充分利用母校的毕业礼物——紫光檀木印章来做好每天学生背诵课文的记录就是其中最受学生欢迎的方法。结合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段位升级模式,我为每一位学生制作了背书进阶攻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大大调动,每天晚自习开始前的自由活动时间,办公室总是挤满了排队背书升段位的学生。一年过去,学生在考试中基础题的得分情况也大大改善,语文成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运动吧,青少年

  竞技运动使人热血沸腾!高一年级八人制班级足球联赛是我来到这里后,和孩子们一起参加的第一场团体比赛。从流云晚霞到落日余晖,从场上拼搏的运动员们,到场下鼓足勇气拼命加油的拉拉队员们,都让我感同身受,仿佛重回高中时和小伙伴们一起踢足球,打篮球赛的日子。433班2—1获胜、434班2—2平局。这都是孩子们在赛场上拼尽全力的结果,我为他们欢呼,为他们骄傲!

  戌时 黄昏 19:00—21:00

  愿你们永远追求进步

  翻出自己“历史悠久”的团员证,发现入团对我而言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结束了一天疲惫的期中考试,今天的晚自习注定和往常大不一样,孩子们迎来了学校为他们精心准备的新团员入团仪式暨“五四”表彰大会。恰逢建团100周年,这更加成为他们“人生三部曲”中的重要时刻。“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亲爱的孩子们,愿你们永远追求进步,永远积极向上。

  和你们一起过中秋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是我第一次距家2000公里过中秋,以往的中秋之夜,合家围坐,皓月当空,今夜坐在孩子们当中,思绪如潮亦别有一番滋味。为了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与内涵,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有关中秋的意义和传统礼节,在晚自习时,我举办了一次中秋主题班会。大家围坐一起,共享节日快乐。

  太阳落山,天地昏黄,万物朦胧,黄昏是安静的时段,说起黄昏,最先想起的就是欧阳修的那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不过学校里的黄昏少了一丝闲愁和浪漫,更多的是积极和蓬勃,学生们经过一天高强度的学习,不免筋疲力尽,恰逢国庆节,我便利用晚自习给学生开展一堂“不忘初心、为国而歌”的班会课,大家一起猜歌名,了解历史知识,让学生明白是前辈们浴血奋战才换来我们今日安坐教室的美好时光,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大家时而面色凝重,时而欢声笑语,窗外月光荧荧,微风徐动,一颗爱国的种子已经在学生生根发芽。

  亥时 人定 21:00—23:00

  会发光的

  为了参加汉语风采大赛,学生们已经提前一个月用课余时间开始准备了,他们也找到了我来担任他们的指导老师。只有我知道,为了参加好这次比赛他们付出了多少努力。舞蹈、朗诵、唱歌,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修改,408的孩子们,你们真的很棒了,从站到舞台的那一刻,你们其实就是人生赢家,你们的精彩表演让我骄傲。加油吧,少年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也要熠熠生光哦!

  子时 夜半 23:00—1:00

  我们的独家记忆

  离开支教地前的半个月,除了完成每天的班主任日常工作,配合教官查宿清点住宿生人数之外,多了一项告别的任务。带不走的思念化成文字落在笔尖,那是我对孩子们最诚挚的爱和祝愿。自从我开始用母校的毕业礼物——刻有我名字的紫光檀木印章作为他们背诵课文的记录凭证,孩子们就一直渴望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印章。终于在临走前,替他们完成了心愿。每一张明信片上,是我们彼此的名字落下的印记和这一年的独家记忆。

  十二时辰只是陕西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参与一天支教工作的缩影,也是他们的共同青春回忆,将被他们铭记心间。陕西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用青春深刻诠释了“西部红烛 两代师表”精神,也用汗水践行了为祖国而教的青春誓言;此刻,陕西师范大学第24届研支团正在祖国的西部大地上续写新时代的青春故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