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带学生倾听元明清的西藏故事

 

2018-12-18 14: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何智升 赵梦龙)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走进俄洛镇中心小学,为学生们开展“筑梦悦读——元明清时期的汉藏故事”课程。本次课程以元明清时期的汉藏历史故事为主体,通过对故事的阅读及讲述、抢答竞赛的方式开展。

  首先,研支团成员带着学生阅读从元朝时期成吉思汗与忽必烈统一全中国,以及藏族的著名人物八思巴大师创造蒙古文字并被册封为蒙古国师的故事开始讲起,然后再讲述明朝时候西藏地区分为河州、朵甘司、乌思藏三部分,而西藏的首领也往往被明朝皇帝册封为“国师”、“尚师”的历史。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为俄洛完小的学生们讲述元代的汉藏历史故事。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研支团成员根据学生的自主阅读情况,为学生耐心地解释刚刚讲述的故事中他们所不理解的地方。在完成所有的疑难解答后,研支团成员继续以故事为主、例子为辅的形式,为学生生动地讲述清代驻藏大臣傅清与拉布敦的英勇事迹、清代发生在西藏的著名反侵略战役——廓尔郭之战以及在1904年江孜抗英历史中藏族人民不屈不挠、敢于抗争的往事。同时结合历史事例,跟学生进一步讲述“和平来之不易,要珍惜和平,建设更美好西藏”的道理。

学生们在认真地阅读元明清时期的汉藏故事资料。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生们在认真地阅读元明清时期的汉藏故事资料。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课堂结束前,研支团成员通过分组竞赛与抢答奖励的形式,让学生对本节课学到的知识进行复习回顾。让学生巩固所学习的元明清时期历史知识的同时,激发学生对历史的兴趣与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华南师大研支团将坚持为学生们带去生动有趣的“筑梦悦读”课堂,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学到更多的知识与享受学习的乐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