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助力册亨一中打造第二课堂

 

2016-07-19 09: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过去的一个学期,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册亨县服务队以学生社团为基地,围绕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任务,通过开展首届读书月、校园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助力册亨一中打造七彩缤纷、特色各异的第二课堂阵地,搭建起锻炼学生胆量、提升综合素质、展现精神风貌的舞台,为华南师大研支团第一年在册亨县的服务工作留下精彩的一笔。

  镜头一:我手握笔绘青春

  “老师,我从来没有参加过书法比赛,只是自己临摹过字帖,可不可以参加比赛啊!”来自册亨一中高一2班的罗国川同学得到了支教老师肯定的回复后,沉着地用报纸练字,交出了完美的作品,获得了首届书法绘画比赛一等奖。他的作品展示在了学校的宣传栏上,每次经过他都会开心得对身边的小伙伴说:“瞧,这是我写的。”他的努力、他的喜悦、他的笑容给他自己带来了新的成长,也给华南师大支教志愿者注入了新的动力。

  镜头二:我歌唱遍青春梦

  册亨一中的操场上时常响起悠扬的歌声,有时候是男声合唱,有时是女声合唱,最悦耳动听的大概是男女声一同唱起“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布依儿女创辉煌,布依儿女创辉煌……”这是支教志愿者陆沛越为册亨一中谱写的校歌。自上学期开始,志愿者陆沛越发起建立了册亨一中第一个学生社团——校园合唱团。他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利用课余休息时间,为册亨一中谱写校歌,精心准备合唱训练课程,为学生提供锻炼自我胆量、提升综合素质的舞台。至今,志愿者陆沛越指导开设的册亨一中校园合唱团已开课118课时,辅导50多名学生掌握基本合唱技能,外出参加县州各级比赛5次。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准备,学生们自信满满地站上册亨一中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晚会的舞台,唱出心中的音乐梦想。此外,为助力更多的怀抱音乐梦想的孩子提升歌唱水平,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队还开展了首届校园十大歌手比赛,圆爱唱歌的山区学生一个舞台梦想。

  镜头三:我读我写我快乐

  “支教的老师们为各班开设一个班级图书角,使得我感受到了更浓厚的清香,使我乐至不批,深深陶醉于其中。每天上学我都愿与书为伴。”这是高二8班学生蔡尔加在读书心得的本子上留下的简单话语。一个学期过去了,班级图书角的所有书都让他阅读了一遍。他在暑假前一天找到志愿者陈鸿佳说:“老师,能不能借我一本书回家,我回家要帮家里收苞谷,剩下的时间不多,但肯定能看完一本书的。”听他讲完,志愿者短暂的思考后,从最近刚募集到的一箱新书中挑出了三本,送给了他。“孩子,这是老师送你的。老师只有一个要求,下学期要记得带回来,和同学们相互传阅。爱读书是个好习惯,愿你身边一直有书相伴。”刚刚结束的这一学期,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队通过网络公益众筹,为册亨一中募资捐建了27个班级图书角。借班级图书角建成的契机,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队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撰写读书心得,积累好词佳句,植入悦读精神。

  多彩的支教生活,七彩的第二课堂,一年的支教工作即将结束,华南师大研支团志愿者尽己所能地在服务学校册亨一中为学生成才服务、为教育发展尽力,收获满满。黔行路上,有梦相随,无怨无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