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走进校园我又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2016-11-01 09: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今年的第一场雪来的好早,还在十月里,雪花就已经从海原的天空落下。这天,从寒风呼啸的操场走进教室的时候,不出意外地,我的眼镜片上立刻布满了水汽。同学们忍不住开心地笑了起来,我清了清嗓子:“咳咳,好了上课了,不要讲话了!”正当我为眼镜上的水汽而感到尴尬的时候,一个学生走过来递上了他的眼镜布。“哦,好,谢谢你!”平日里表现得颇为调皮的“熊孩子”的这一举动着实让我心里一乐,“这些‘熊孩子’有时候还是挺懂事的嘛”。

  想来,到海原转眼已经两个月过去了,还记得今年四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大图书馆里跟我们谈到西部支教的意义,“西部支教一年,终生受益无穷。一定会有非常深刻的体会”。带着习大大对我们的嘱咐,满怀着对支教生活的憧憬,我们来到了这里。两个月来,时不时会有朋友问我在这边感觉怎么样,每次回答基本都是“就是有点缺水”,“时不时会停电”,“但空气比合肥好多了”。说实话,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问题我却总是找不到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答案,来到宁夏之后所见所闻确有很多,感情也是越来越复杂 ,看到了令我感动的热情居民,也看到了令我不解的陋习流弊;看到了令我感到心塞的孤儿寡母,也看到了令我备受鼓舞的励志少年。

  “在支教的地方有什么感受?”“感觉这边有不少孩子挺可怜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开展家访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与接受家访的贫困生家庭成员合影。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开展家访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与接受家访的贫困生家庭成员合影。闫鹏飞 供图

  延续了多年的传统,前不久我们中国科大支教队的队员们逐一到我校“一帮一启明星活动”资助的贫困学生家庭进行了家访。虽然之前已经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但当我们来到一些家庭的时候还是被家里的艰苦条件触动了。“这不是电影里才有的旧社会的房子么?”由于地理环境的因素,海原经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发展路线,农民们的家底也没有太大的改观,有不少家庭家中并无积蓄,基本处于收支平衡的状态,若要是家人此时来一场病,那就只能是拖着了,一遍下来发现基本每家每户都会有家人患有各种疑难杂症。当我问孩子们一周给多少零花钱的时候,大多数回答都非常的羞涩不好意思回答。

  “在支教的地方有什么感受?”“感觉这边有不少家庭挺可悲的。”

  除了经济上的拮据,更有不少孩子是单亲家庭,不少孩子父母离婚或者一方因疾病或车祸去世。我想,如此高的离婚率与贫困一定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与此同时,重男轻女的思想仿佛是消除不去的魔咒,更有甚者,因为没有儿子而抛弃妻女自己远走高飞。不想批判这样各种陋习流弊在农村的现状,只是感到可悲和无奈。相信能影响到一些人的思想观念是我们来支教的队员抱有的一个共同理想,虽说不敢奢望能真的能改变多少,但我想,为实现这个目标而需要的努力我们还是该要付出的。习大大说“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思想的改变是最难的但也是最重要的,不敢说我们能改变谁,起码要让一些学生在未来的某一天想到,“哦,之前我的一个支教老师说过,这样的习惯是不好的。”

  “在支教的地方有什么感受?”“感觉这边有不少家长挺可敬的。”

  我们走访的有些家庭孩子普遍偏多,少则三四个,多则七八个,无疑家长们的压力是很大的。海原县没有什么工业,农业的收成还是要看天,然而作为曾被联合国评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西海固地区,十年九旱。为了承担繁重的家庭支出人们不得不外出打工,但毕竟是在西北地区,打工收入远不如东南沿海。家访中有位仅有一只手臂的家长说,“虽然我们没钱,但是无论如何我得让这些个娃去上学啊,能挣的都去挣。”

  “在支教的地方有什么感受?”“感觉这边有不少学生挺可爱的。”

图为海源二中的“轻松课间。闫鹏飞 供图

图为海源二中的“轻松课间。闫鹏飞 供图

  “老师,你高考考了多少分啊?”、“老师,给我们放电影好不好?”、“老师,他给你写了一个小纸条,嘿嘿!”、“老师,你今天穿的衣服真帅!”......我在海源二中任5个班的信息技术老师,因为在学校团委也要承担一些工作,在这两个月也就走遍了学校所有66个教学班,这样与学生打交道的机会也就更多了。还记得在一个学生的助学金资助申请中写到,“我印象中的志愿者脸圆圆的,胖胖的”。真是让人又爱又恨。有时候我会觉得,“你们这些熊孩子,上课这么调皮!”。有时候也会觉得,“你们这些娃还是很有礼貌的嘛!”。有时候会觉得,“你们这些班干部,怎么这么不靠谱!”。有时候也会觉得,“你小子很有前途啊,哈哈!”。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在校园里最经常看到的还是当年的自己。看到当年的自己上课偷偷和同桌讲话的神情,看到当年的自己下课满校园疯跑着嬉戏打闹的场景,看到当年的自己一脸迷茫望着老师的那张脸,看到当年的自己自信满满地跟同学吹牛的那个样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闫鹏飞,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海原二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