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研支团巧用“加减乘除法”打造趣味公益课堂

 

2022-08-17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李彦龙)为助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日前,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彭阳县、海原县和永宁县陆续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巧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为支教地孩子们量身打造趣味公益课堂,帮助他们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

  “趣味”上做加法:让欢声笑语更多一些

  “双减”不减快乐,“增效”精彩纷呈。寓教于乐、融学于趣,是厦大研究生支教团在“七彩假期”中秉持的授课模式。队员们在每门课程的筹备中率先做好“趣味加法”,无论是传统文化课还是电脑编程课,都变成了欢笑加倍的趣味课堂,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增长对学习的兴趣。

  “厦大支教队开的课程门门是‘爆款’,我家娃儿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一天多上几节。”在各支教地,课程报名一经启动,所有名额在短短几分钟内便被抢报一空,部分课程采用线下报名,来访家长络绎不绝,好评也接连不断。

  趣味编程课上,队员们采用“游戏+教学”的模式,结合少儿益智编程小游戏,带领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课程以教授Scratch编程语言为主,为孩子们开启编程世界大门,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地提升实践能力,培养逻辑思维、抽象思维能力。泥塑是宁夏独具特色的非遗文化,在手工泥塑课上,队员们带领孩子们用巧手塑造出恐龙、老虎、防疫工作者等栩栩如生的形态,赋予了彩泥生命和语言,诉说着童年的畅想和期盼,将传统文化发扬传承。

  与此同时,在啦啦操、八段锦、花样跳绳等课程中,队员们和孩子们一起体验运动乐趣,在奋力拼搏中超越自我,在合作交流中体验快乐。“初次见到这些孩子,他们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腼腆、不爱说话,随着七彩假期课程的持续开展,孩子们变得开朗、爱笑,表达能力也明显提升。”队员林芊颖说道。

  “负担”上做减法:让孩子腰板更直一些

  减轻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厦大研究生支教团不断探索“双减”背景下的教育新模式,在七彩假期中结合当地儿童年龄、学段和爱好,充分发挥队员们的特长,开办了舞蹈、吉他、电子琴等课程,加强文体类课程教学,让孩子们在丰富多样的课程中提升综合素质,并通过文艺汇演等形式为孩子们提供展示的舞台。

  在宁夏海原县文化馆舞蹈教室,40余名“小舞蹈家”跟随队员们一起,从站姿体态到拉伸舞段,从气喘吁吁到整齐划一。他们在现代舞《少年》的昂扬旋律中热情翩跹,在中国舞《一路生花》的学习中领略古典舞的魅力,于潜移默化中树立中华文化自信。弦鸣铮铮,鼓声隆隆,琴键交替,余音袅袅,在不同器乐的海洋中,队员们带着孩子们共同感受音乐中的时代气息,歌颂24年来的山海情深。

  在隆德县,队员们携手厦门大学“奔赴山海·一起向未来”社会实践队,与县教育体育局、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2022年闽宁协作“圆梦蒲公英”七彩假期暑期公益兴趣班汇报演出。“明天明天这歌声,将是遍野春花,将是遍野春花……”孩子们与队员们共同演绎《歌声与微笑》,重现了经典的手风琴演奏场景,带来山海情缘的合鸣。

  “信念”上做乘法:让红色情怀更深一些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厦大研究生支教团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契机,将红色文化与党史学习融入声乐教育、电影鉴赏、演讲朗诵等课程中,打造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课堂,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今天,我们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新的百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心向党,奔赴远方。”演讲朗诵课上,队员们带领孩子们用饱满的感情、真挚的呐喊歌颂党与国家,借此课程实现铸魂育人之效,帮助孩子们培养对党的领导的真挚情感和理性认同。电影鉴赏课上,队员们带领孩子们一起欣赏了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在故事中把“种花家”从屈辱到繁荣富强的复兴之路娓娓道来。围绕“美丽”“光荣”“梦想”三个关键词,队员们还用一堂“跨越山海的筑梦之旅”带孩子们认识了厦门大学。陈嘉庚先生倾资办学的感人事迹、“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四种精神,以及二十多年闽宁协作的接力帮扶故事,无不激励着孩子们心中对海上花园学府的向往。

  “疑惑”上做除法:让启迪之路更宽一些

  为改善支教地基础教育相对薄弱的状况,厦大研究生支教团在落实“减负减重”的同时,巧妙结合专业知识,以深入浅出、乐于接受的授课方式,为孩子们带来了一道道口味出众的“硬菜”,让法律条文不再无味,让航天军事不再遥远,让科学技术不再深奥,帮助孩子们增长见识、拓宽眼界。

  走进永宁县闽宁镇富贵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队员们结合当地实际,通过案例分析等方式开展青少年普法课堂,从青少年防性侵、《民法典》普及等方面与学生进行交流,引导学生们学法、遵法、守法,加强当地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星空的奥秘、军事的魅力,是每个孩子幼时憧憬过的幻想,队员们结合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开设航天、军事知识小讲堂,为其答疑解惑,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激发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浩瀚的宇宙是什么样的呢”“如何让气球飞得更高”“如何让倒置的水杯中的水不落下”……隆德县七彩假期的科技课上,队员们精心准备道具,设计科学实验,带领孩子们亲手制作火箭模型,逐步探索火箭奥秘,让看似“硬核”的科学知识不再神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垃圾分类有诀窍,蓝红黄绿干湿分”……环境保护小课堂在彭阳县的七彩假期中收获了一致好评,巧用卡片道具,设置分组比拼,队员们用生动的画面和巧妙的方式,让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理念深入孩子们的心里。

  据悉,在今年七彩假期活动中,厦大研究生支教团在宁夏各支教点共计开展60余天的兴趣课堂教学工作,服务青少年300余人,开展了吉他、绘画、素描、舞蹈、朗诵、编程、啦啦操、电子琴、八段锦、科普教育等课程,努力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当地孩子全面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宁夏乡村教育振兴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