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研支团:尽己所能为西部做点事情

 

2022-02-16 08:49: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回忆起在宁夏海原县关桥中学支教的经历,王安说,尽己所能,为西部地区做点事情,是厦大研究生支教团的传承与坚守,也是他们作为厦大学子对社会应尽的责任。

  “2006年,当我即将本科毕业,面临去西部支教和出国深造两条路时,我果断地选择了支教。去西部看看,去基层看看,锻炼一下自己的本领,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这不是一件令人热血沸腾的事吗?”谈起支教时的初衷,王安的这段话也是很多支教志愿者们的心声。

  王安是厦门大学第9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2007年8月至2008年7月,他服务于宁夏海原县关桥中学。每当谈到那段支教时光,他总是充满激情。在支教的一年时间里,王安为关桥中学初三全年段的学生教授政治课程,同时还开设音乐、书法等课外兴趣班。每到周末,他还主动为留校学生辅导数理化功课,马小花是他曾经教过的学生。回想起王安老师上课的情景,马小花到现在还依旧记忆犹新。在她眼中,王安老师身上总有一股子使不完的劲,从没听他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厦门大学第9届研支团志愿者深夜备课

  “我记得当时有一户人家,我们推门进去一看,家中就一个炕和一个旧桌子,屋里所有东西都是土的颜色,整个屋里最新的就是一本教材,衣服就是身上穿的这一件,鞋就脚上的那一双。” 在家访过程中,王安和队友们看到孩子们生活的艰辛,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们便不遗余力地联系社会力量资助这些孩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当看到关桥中学漫天飞沙的土操场时,他们联系母校厦门大学和爱心企业,为学校兴建了一个新操场。“厦大的操场叫‘上弦场’,关桥中学的操场就叫‘上弦月运动场’”。每每说起这段经历,王安脸上不由自主地洋溢起一股自豪感。


厦门大学研支团向社会筹集善款为关桥中学捐赠的运动场。

  如今,博士毕业的王安依旧坚持在教育行业里发光发热。从去年开始,他和几名厦大校友联合创办的教育培训机构,主动请缨,为厦门大学每届新入选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开办岗前集中训练营,义务为他们开展为期9天的教学技能培训。同时,他还和从事教育行业的其他支教队员一同加入厦大研究生支教团打造的“南强名师云讲堂”,通过互联网技术把优质教育产品无偿提供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


厦门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为孩子们上阅读课

  “我们想尽己所能,继续为西部地区做点事情,这是厦大研究生支教团的传承与坚守,也是我们作为厦大学子对社会应尽的责任。一年的时间可能不够,但我们已经坚持了20多年,未来还会坚持30年、40年。”王安信心满满地说道。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