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研支团:用奉献与担当绘制“支教七彩图”

 

2022-01-25 09:36: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青春厦大”   

  回首2021,有这样一抹动人的“蓝色”,活跃在西部的大地上,那是清澈的蓝天,是孩子们向往的大海,也是这支队伍经年不变的颜色。

  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从南国海滨奔赴西北高原,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与孩子们相伴的日日夜夜,都浓缩在了这张“支教七彩图”中。

  往昔场景历历在目,信念理想熠熠生辉。一同来回顾,2021年厦大研支团用青春和奉献书写的精彩瞬间吧!

  云端金课

  “中小学生应该如何打造‘金钟罩’让新冠病毒无缝可入?”

  “‘奥特曼’和‘孙悟空’这两款飞行器有什么不同?”

  “一份被赋予温柔的防身秘籍”

  依托厦门大学优质师资与远程直播手段,搭建起一座横跨闽宁两地的“网络桥”,打造可复制推广的“南强名师云课堂”,并将资源辐射到新疆、西藏两地,为支教地学生提供专业化、常态化的科技文化前沿知识讲座,筑梦架桥、传递理想!

  开学第一课

  2021年央视《开学第一课》在闽宁两地连线演播室,厦大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共同歌唱,面向全社会讲述“智志双扶”的接力故事。

  历时23年,323名厦大学子扎根宁夏西海固地区,用知识守护当地孩子们的理想,让青春之花始终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七彩假期

  700人次,37门特色课程,有这样一个夏令营。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富有节奏的爵士舞、体教兼有的体育舞蹈,琴键上的浪漫奇旅,手工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厦大外籍学生带来的国际口才交流课,百科讲堂、高校资源、校地联系……让孩子们的假期不再孤单!

  这条小鱼在乎

  上千套床上用品,百件爱心棉衣,发起助学倡议,持续开展助学家访行动,厦大研支团志愿者们把阳光塞进学生的被单,让每条小鱼感受到冬日的“暖阳”。只要还有一条小鱼在乎,只要还有一位孩子需要帮助,他们的事业就会继续进行下去!

  红色德育

  用青年语言传递青年故事,用青年声音传播红色力量,为激励号召青年学子,在读“四史”、学“四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开办彭阳二中闽宁青年台,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拉近大家与党史学习的距离,不断推进红色德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课堂,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劳动实践

  化身“黄金矿工”拔萝卜,刨土豆,掰玉米……厦大研支团这抹“志愿蓝”,于西北高原上、于田间地头里,邂逅烟火人间!从汗流浃背中体悟实干精神,树立正确劳动观念,深刻领悟劳动内涵,这堂劳动实践的“思政大课”让我们受益匪浅。

  助力“双减”

  合唱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航模课程、啦啦操社团、礼仪队、国旗班……作为支教志愿者,厦大研支团参与到孩子们的美好青春里。

  为了让孩子们更加自信,发现不一样的自己,他们积极举办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与主题竞赛,惟愿孩子们带着专属的光芒,带着梦想与期待坚毅前行,奔赴远方!

  乡村振兴

  旅游资源推介,特色农产品展销,助力“彭阳痕迹”登上国际志愿者日嘉年华,参加“隆德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厦大育种的胡萝卜帮助当地农民增产增收,为丰收的秋天再添一抹亮色。

  充分发挥研支团志愿者的智慧与力量,以坚定的理想、饱满的热情,为内在动力挖掘支教地特色,助力支教地发展,将小我融入大我,在乡村振兴中彰显青年担当!

  不以山海为远,不以时间为限,“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2021年,厦大研支团志愿者用奉献与担当绘制出这幅硕果累累的“支教七彩图”;2022年,青春接力,奋斗不止,属于厦大研支团的这抹蓝色,仍将在宁夏大地上奔涌不息,于乡村振兴中奉献青春力量,用山海情深,呵护更多绚丽的希望之花!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