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研支团:十二时辰从清晨开始

 

2021-12-10 10: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光荏苒,转眼间,厦门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踏上西部大地已经近5个月。在近140天里,从破晓到日暮,从日出到日落,每一分每一秒都记录下,他们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奉献和担当。

  卯时

  清晨,破晓。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早早等在了校门口、教室里。一个笑容,一句问候,跟孩子们共同开启积极充实的一天。沉静的校园,从这一刻变得活泼起来。

研支团成员段颖清晨守候学生来校

  辰时

  一日之计在于晨。“How are you?”“I’m fine, thank you!”操场上,同学们席地而坐,朗朗的读书声不绝于耳。研支团成员们化身为监督官,或指导,或抽查,在第一缕晨光中,勃发的梦想正在生根发芽。

关桥中学学生在操场晨读

  巳时

  铃声响起,同学们在课堂上渐入佳境。研支团成员讲解并提问,同学们认真听讲、勤于笔记,主动举手、积极抢答。

研支团成员上课风采

  下课后,同学们凑到了研支团成员身边,提出疑难问题,在求知路上师生们毫不松懈。

学生向研支团成员林瀚文请教问题

  午时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同学们最喜爱的体育课来了。研支团成员亲自示范,手把手教学。在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后,同学们踏出了整齐划一的步伐。

研支团成员吴静带领学生跳啦啦操

  未时

  吃饱喝足后,同学们回到教室进行休息。研支团成员们开始争分夺秒地批改作业。时而欣喜,时而忧愁,是他们此刻常有的表情状态。

研支团成员乌皓祎正在批改作业

  未时之末

  礼仪课在一棵大树的林荫下开始了。“做人先学礼”,研支团成员为同学们讲解示范礼仪知识和动作,并纠正不规范的动作。礼仪教育是人生的第一课,同学们在上课中体会到了内在素质和外在形象的重要性,纷纷争当小小礼仪。

研支团成员覃才修为学生进行礼仪培训

  申时

研支团成员在彭阳送教下乡

  上完课后,研支团成员们离开了校园。他们在干什么呢?送教下乡!他们来到镇上,来到乡下,为那些不能到学校上课的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希望!助力丰收!他们在田地里奋力收获,在丰收节上卖力宣传,在劳动实践中践行闽宁协作、乡村振兴战略!献力防疫!在商场门口,在大街上,他们宣传防疫知识,劝阻来往人群戴口罩、不聚集,为打造防疫围墙贡献力量!

研支团成员梅龙飞摘玉米

  酉时

  这是一门由厦大研支团主办的红色教育课程,研支团成员正在讲述王进喜的铁人故事。“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拼命拿下大油田!”铁人的事迹深深地震撼每一位同学的心灵。

研支团成员向陶钧讲述铁人精神

  在课程的最后,研支团成员寄语同学们,希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不要仅仅关注于个人发展,更要把自己的成长与国家民族的未来相结合。同学们深受启发,慷慨激昂,在心中许下对祖国的誓言!

隆德县第四中学学生观看《我和我的祖国》

  戌时

研支团成员覃才修带领学生宣读入团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研支团成员覃才修带领学生宣读入团誓词。研支团成员韩朝婧举办“喜迎国庆,童心向党”主题教育讲座。在分享和交流中,帮助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坚定理想信念,在新的征程中敢于作为、勇于担当,更好地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诤诤誓言。

  亥时

研支团成员索紫矜正在备课 

  一天的教学工作已然结束,研支团成员们还没有休息。他们在书桌前翻看教材,奋笔疾书,准备下一节课的内容和资料,为一节新课的开始做好准备。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厦门大学研支团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装点”祖国西部,在服务中彰显青年担当!(厦门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员 向陶钧 陈雅玲)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