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孙其昌:军营归来奔赴宁夏再续“山海情”

 

2021-12-08 08:55: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青春厦大”   

  2015年至2017年,他服役于新疆军区中国人民解放军被评为“优秀士兵”。2021年,他重返西部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烈日之下,他是练兵场上经得起千锤百炼的“战狼”;田间地头,他是为乡亲们踏实办事的热心小伙。他就是厦门大学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其昌。

 

  “当兵就要去最艰苦的地方”

  刚入伍的第一个星期,当地干燥的气候和完全不同的饮食习惯给新兵们来了个下马威。

  “早晨洗脸时常常会因为上火流鼻血,直到一个月后,这种情况才逐渐有所改善。”

  除了对环境的不适应以外,每天超强度的训练加练对新兵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第一天晚上加训完,孙其昌一口气喝完了1.5L的农夫山泉。他躺在床上,枕头湿了半边。

  谈及刚入伍时的艰苦,孙其昌坦言自己也曾有过一瞬间的后悔。但这样的念头很快就被打消了。

  “暂时放下安逸的大学生活,如果还选择安逸的地方去服役,那就无法体会到当兵的意义了。”

  说起选择在大学期间参军入伍的原因,孙其昌的双眼立马迸发出激情的火花。

  “处于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阶段,希望在‘自找苦吃’中历练成长,于是选择了在军营‘大熔炉’里淬火成钢这条路。”

  两年的部队生活炼就了孙其昌的坚毅品格,也让他更明晰了自己今后的人生追求和方向。

  “当了兵才知道学生岁月是多么的美好;当了兵才知道当下和平年代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当了兵才知道每一寸的光阴都不应该虚度。”

  从军营回归到大学生活中,“战狼”依旧雄风不减。退伍之后,孙其昌依旧保持着高度自律的生活习惯。他喜欢上了跑步和健身,成为了一名业余马拉松爱好者。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当兵让我懂得了,身体力行‘奉献’二字实属难能可贵,值得一生去追寻。”两年兵役,让孙其昌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领悟。

  通过学校组织的宣讲会,他了解到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们分享的生动故事深深感染了他。

  孙其昌下定决心:再赴西部!接续这段浓浓的“山海情”。

  西部计划值不值得去?都考上研究生了还去参加西部计划有什么意义?休学一年去西部会有什么收获呢?父母、导师会不会不同意?

  在报名西部计划的时候,不赞同他这么做的大有人在,但是这些都不足以动摇孙其昌奔赴西部的决心。

  他说:“我还年轻,我想让人生经历再丰富一些,想趁着年轻做一些值得去做的事情,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孙其昌明白,生命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活着,而在于怎样活着,在于如何付出,如何奉献。

  2021年5月,孙其昌报名参加了2021年西部计划,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2021年7月,伴随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嘹亮歌声,他重新踏上西行的列车,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开启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生涯。

  “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

  就想多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目前,孙其昌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与这片土地、这里的人们结下深深的缘分。

  作为县领导助理以及厦门大学促进隆德县乡村振兴工作站成员,孙其昌主要负责办公室与工作站的日常行政事务和宣传工作,并协助做好教育、卫生、农技等方面的调研和帮扶工作。

  当厦大师生团队、在宁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志愿者等队伍来隆考察调研时,孙其昌总是热情地带领他们深入到乡镇和田野之中,声情并茂地介绍隆德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和特色产业。

  山海相会,水乳交融,孙其昌像是一道引水渠,将来自闽地的青春激情,注入宁夏这片热土之中。

  孙其昌还积极参与团县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遇到群众需要,他总是冲锋在前。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值班、入户排查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帮助农民抢收农作物……总能见到这位小伙的身影。

  他奔忙在千家万户的街巷、活跃在丰收的农田里,双腿深深扎根于西部广袤的大地,将闽宁两地的深厚情谊编织进每一个踏实的足迹里。

  这位留着寸头的小伙,礼貌阳光,怀揣一副热心肠,将大家的需求放在首位,将隆德人民的心头事当做自己的心头事,一切都办理得妥帖安稳,俨然已经把这片土地当作了他的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