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研支团:跨越山海用理想照耀孩子未来

 

2021-09-07 15: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 李彦龙)“当时就觉得,我如果在这里没有拼尽全力,好像都对不起他们的这份努力和这份认真......”

  近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2021年《开学第一课》的节目中,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闽宁两地连线撒贝宁分享支教故事,带着孩子们一起共同演唱《歌声与微笑》。

  1999年8月,作为厦门大学第一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秀丽来到了宁夏西吉县三合乡的三合中学。那时,当地的教学条件十分艰苦,简陋的教室、墨汁刷成的黑板……但孩子们的学习的热情,还有他们呈现出来的状态,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因为支教地学校办学条件紧张,晚自习后便不再供电,孩子们需要自己点蜡烛学习。有的时候为了省钱就两个人共用一支蜡烛。

  “我脑海里一直有一个画面,有一天我晚上备完课,准备拉上窗帘去休息,当我走到窗户边的时候,就看到外面有一群孩子借着我房间里透出去的光在那里看书。”张秀丽表示,“当时就觉得,我如果在这里没有拼尽全力,我好像都对不起他们的这份努力和认真。”

  这份帮扶情谊与爱心接力棒就这样一直传递了下来。

   2020年,当厦门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宁夏海原时,他们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这里的环境已经改变得太多太多,孩子们拥有了漂亮的教学楼与先进的多媒体设备。

  二十三年间,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秉持初心,活跃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进程中,身体力行播撒知识的种子,跨越山海传递爱与希望,守护着“每一条小鱼”的梦想。

  在宁夏闽宁镇的课堂,厦门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们,此刻正与孩子们在一起三地连线共同演唱《歌声与微笑》,见证这份珍贵的闽宁情谊。

  一批又一批厦大人,用奉献谱写扶贫画卷,用青春诠释国家担当,浇灌着祖国西部绽放的“希望之花”。而属于他们的“青春之花”,同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看完开学第一课后,孩子们将写满字的纸条悄悄塞进支教老师的手中。看到这些纸条,研支团成员们心潮腾涌。

  从1999年起,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派出323名队员。一个西北,一个东南,就此打破了地域上的阻隔,连结起彼此的山海情谊。二十多年来,福建与宁夏两地的山海情谊从未间断,一批又一批支教支医支农工作队员、院士专家与当地人民一起洒下汗水、种下希望,共同迈向小康新生活。厦门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建党百年和厦大建校百年之际,他们将努力做好爱心接力,续写山海情谊新的篇章!(厦门大学研支团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