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研支团:让青春在战“疫”中闪闪发光

 

2022-08-30 10: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邬浩然)8月5日,中南民族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 (以下简称西藏分队) 抵达山南市乃东区中学,着手准备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学校的宁静。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西藏分队5名成员不忘志愿初心,牢记服务使命,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出共产党员和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中南民大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队员合照

  疫情当前,青年出列

  自山南市发现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以来,乃东区中学迅速成立以校长、书记为队长的疫情应对志愿小分队。

  西藏分队5名队员加入了疫情应对志愿服务组。其中,贾羿泽负责学校疫情防控数据统计,黄欣负责编排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值班表工作。

  疫情不“清零”,防疫不停摆。凌晨两点半,西藏分队邬浩然、欧阳妮娜接到紧急任务,协助昌珠社区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清晨七点,两人到达 昌珠社区文成公主广场核酸采集现场,参与物资搬运、核酸检测身份登记、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顺利完成任务。

  战“疫”关头,勇者当胜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更是一场考验耐心、比拼耐力的持久战。

  8月21日,乃东区中学接到乃东区疫情防控办公室通知,学校被设为“志愿者轮换点”,负责安置服务疫情防控志愿者,保障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饮食住宿。

  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西藏分队5名队员主动请缨担任服务志愿者,根据学校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交替参加学校每天的“志愿者轮换点”服务工作。

西藏分队队员正在工作。

  “志愿者轮换点”服务工作分为场地消杀组、服务引导组和楼栋管理组。西藏分队队员经过防护服穿戴培训后,根据要求开展志愿服务,与学校教职工志愿者一起完成轮换点的物资搬运、垃圾清理、环境消杀等工作。

  每天,西藏分队队员们的服务工作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天14个小时的工作量,没有人叫苦叫累。

  清晨,由于“志愿者轮换点”的大部分志愿者需要7点半前抵达工作岗位,为了让每位志愿者在上岗前能吃上一口热乎饭,西藏分队队员们7点就开始为志愿者打包早餐并准时分发。

队员们正在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打包早餐。

  待志愿者用餐完毕后,西藏分队队员们就要开始对楼栋进行清洁和消杀,为入住的志愿者创造良好的休息环境。除了日常工作外,队员们还负责信息统计、搬运物资等。

  勇往直前,舍身忘我

  在忙碌的志愿服务工作中,西藏分队队员们需要克服重重困难。

  为了节省防疫物资,队员们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腿脚麻了、面罩模糊了、防护服里湿透了,大家也不叫苦,从未停歇。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

  在西藏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南民大研支团西藏分队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研支团志愿者“勇往直前,舍身忘我”的奉献精神,在实干中书写了青春的华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