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研支团服务民族地区交出青春答卷

 

2022-08-24 14: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付成栋)北疆戈壁,各族师生载歌载舞热情欢送志愿者;雪域高原,藏族师生为志愿者献上洁白的哈达;板房教室,黑板上写满了对志愿者深情的祝福;大山深处,孩子们闪烁泪光的眼睛诉说着不舍……这是中南民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惜别服务地前的一幕。2021年8月,17名研支团成员奔赴新疆塔城、西藏山南、云南大理、贵州铜仁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这一年,中南民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牢记嘱托,踔厉奋发,用奋斗担当交出青春答卷。

  坚持思想引领。研支团成员们通过每月主题党团日活动学讲话、读党史、看原著,开展党员领学、交流互学、实践促学,推动思想政治学习常态化。服务期间,共有8名成员转为中共正式党员,不断凸显研究生支教团的政治性和先进性。今年“五四”前夕,他们联合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十所高校开展《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宣讲活动,覆盖团员青年超过3000余人,引领更多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主责主业。研支团成员们承担小学至初中九年义务教育全学段的11个学科教学工作,其中约半数成员任教毕业班。他们借助“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快速提升业务能力,累计讲授精品课80余节。在今年中考中,研支团成员们的教学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培养输送了一批学生进入北京、浙江等内地高中班就读。

  推动三全育人。研支团成员们主动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勇挑班主任重担,组织开展家访410余次,形成家校育人合力。他们利用托管服务和第二课堂开展美育、体育、劳动教育活动300余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促进校地合作。研支团成员们联系中南民族大学相关学院教授为民族地区孩子开展云端讲座,并援建第八个高原书屋,捐赠各类书籍近千余册。他们在服务地接力开展“笔友计划”,为319位民族地区孩子搭建梦想桥梁;启动全新志愿服务项目“起点育人计划”,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中南民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获得省(自治区)、市(地区)、县(区)优秀研究生支教团、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奖项31次。今年是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10周年。中南民族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已接过接力棒,分赴西部民族地区开展支教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