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评“校长奖学金”

 

2022-03-09 14: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许丹)近日,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评该校2021年度“校长奖学金”。

  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于2012年。从2012年10月至今,117名研究生支教团队员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先后在广西三江、西藏山南、湖北恩施、贵州铜仁、云南大理、新疆塔城等6个中西部民族地区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服务学生累计超过20000人。

  2021年9月,中南民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正式走进服务地课堂,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服务期间,他们聚焦主责主业,教书育人。授课之余,研支团成员主动担任班主任管理服务工作,参与学校组织的学科教研活动,更好地把握课堂节奏,提升个人教学水平。

  新疆分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西藏分队深入当地村民生活,感受藏戏文化魅力,走访“藏戏第一村”——山南市乃东区昌东珠镇的扎西曲登社区;贵州分队以五育并举为目标,扩充课堂内容,开设球类兴趣班、合唱课堂、钢琴兴趣班等,丰富第二课堂内容形式;云南分队关爱守护留守儿童,结合个人专业特长和学习实际需求,在周末开展趣味十足的“七彩四点半”。

  2021年11月,中南民族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开展模拟公开课、兴趣培训课,相互学习促成长,从而提升教学能力。为更好的适应教师角色,夯实筑牢老师基本功,成员们赴光谷实验中学开展教学实习,累计服务学生2000余名,授课200余节。

  为发扬“传帮带”精神,中南民族大学团委开展了“好老师”假期培训计划,组织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设了“推文排版优化”“视频宣传与剪辑”“志愿服务项目简介和构想”和“PPT制作与美化”等线上课程,帮助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提升综合工作能力,增强了服务地各项工作的适应能力。

  据悉,“校长特别奖学金”是中南民族大学为了表彰为学校赢得声誉或为国家、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学生或学生群体,树立先进典型的榜样而特别设立。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