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研支团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出“真效果”

 

2022-01-14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童玉华 汤芳)中南民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四名成员在印江团县委、中南民族大学团委和罗场中(小)学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当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和服务地学校的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了“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活动。

  从2021年10月到2022年1月,贵州分队共开展活动50余次,累计受益学生400余人。主要围绕思想引领、作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拓展、球类兴趣班、合唱课堂、乐器兴趣班、趣味体育活动等方面开展了相关活动。

  抓好思想道德建设,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贵州分队借助“七彩四点半”活动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在重要节日和重大国家纪念日期间,贵州分队组织开展了关爱老人主题实践、观看爱国电影、学唱爱国歌曲、“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手抄报竞赛等活动,引导学生们立大志、明大德,帮助他们厚植爱国情怀。

  打通项目壁垒,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力

  为推动“笔友计划”志愿服务项目顺利开展,活动期间,贵州分队专门开设了“硬笔书法进课堂”“书信格式我知道”等主题课程,使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七彩四点半”和“笔友计划”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例如,在每次书信往来后,分队成员利用“七彩四点半”活动开展书信分享会,发挥远方笔友榜样的力量,鼓励学生及早树立远大理想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

  随着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之间的相互融合,加深了罗场中(小)全校师生对于中南民族大学相关志愿服务项目的了解,也为贵州分队持续开展相关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弘扬少数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因罗场中(小)学地处西南少数民族聚集地区,民族文化绚烂多彩。为助推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分队成员汤芳、梅玉琴发挥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开设了贵州山歌教学、土家族民歌教学、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乐器教学、土家摆手舞和土家族肉连响教学。相关教学成果在学校冬季运动会和印江县“12·9师生歌手大赛”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助力“双减”提质增效,关注留守儿童成长成才

  基于罗场中(小)学留守儿童基数大,家庭教育、家庭陪伴缺失,贵州分队定期为留守儿童宣讲心理、生理健康知识、卫生防疫知识、法律知识等,满足特定儿童假期和课余生活需求。他们还为家庭困难学生、厌学学生、学困生提供心理辅导,精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站好守护孩子的每一班岗。

  对于2022年的“七彩四点半”活动,贵州分队将根据学生需求,增设足球、奥尔夫音乐、文明礼仪等课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学生多层次、多样化的成长需要;同时通过定期开展家访、组织亲子活动、线上展示活动成果等加强家校联系,强化学生管理。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