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大研支团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2020-01-10 11:07:00   来源: 东北网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工作已于日前结束。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服务队开展的“心幕象牙塔·黔行大学梦”志愿服务项目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

  “心幕象牙塔·黔行大学梦”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由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于2015年发起,项目针对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城乡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群体开展。主项目心幕课堂依托城乡中小学校、留守儿童活动中心、脱贫攻坚夜校等阵地,通过讲解原创幻灯片、观看相关宣传视频、线上对接高校志愿者等形式开展。配以子项目“纸风筝”筑梦信使、21天东农筑梦计划、“漂流影站”筑梦观影、“小眼看世界”城市高校行等子项目,为孩子搭建与高校志愿者沟通交流的桥梁,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并让孩子有机会真正走进大学,感受高校氛围,了解大学文化。

  本次受表彰的项目主要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关爱少年儿童、阳光助残、助老服务等方面,要求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具有较强的持续性和积极的示范效应。

  在“心幕课堂”项目中,东农研支团“心幕象牙塔·黔行大学梦”的筑梦脚步遍及龙里县15所中小学校,在乡镇、村寨也有学生们开展活动的身影。团队成员以学校班级、留守儿童活动室、脱贫攻坚夜校、易地扶贫安置点新型社区甚至是村寨中的篮球场地为活动阵地,透过荧幕,通过线上连线,带领2000余名孩子们幕观高等学府,共筑大学梦想。

  在“漂流影战”筑梦观影项目中,团队成员利用假期、周末时间组织学生前往龙里县星空影城,或由团队成员携带观影设备前往村寨,召集留守儿童观影,让孩子们透过荧幕筑梦未来。

  在“小眼看世界”城市高校行项目中,团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将来自山区的孩子们真正带到大学校园及城市参观,让他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大学氛围、了解大学文化。(记者 姜姗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