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西行大展鸿鹄志 归来依旧少年时

 

2018-05-23 15: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光流转,岁月如歌。在日复一日的辛勤工作中,又是一年寒来暑往、桃红柳绿。在此流金铄石的季节,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服务时间仅剩月余。记忆回溯到一年之前,11名优秀的应届毕业生毅然选择推迟自己的读研时间,怀着一腔孤勇,凭着青春年少,决定放下东部沿海城市的舒适与安逸,去听一听西部山区孩子们动人的歌谣,动身奔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城阳乡初级中学、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回民中学以及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一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一年的时间,志愿者们心中鸿鹄凌云,脚下足音铿锵,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谱就塞北藏边最动人的诗篇;而历经祖国西部黄沙大漠与雪域高原的历练,临近归期却仍不改最初的少年赤子之心,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育芬芳

  身为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教书育人自然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与重点。青岛科技大学作为一所非师范类高校,获批组建研究生支教团以来,对研支团成员进行了严格的选拔、培养。青岛科技大学选派志愿者在青岛科技大学附属中、小学校进行了为期3个的教学实习,并开展系列培训。通过系列培训,提升志愿者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在站上西部乡村学校的讲台之时,志愿者们已初步具备了为人师表的能力与条件。根据服务学校的实际条件,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研支团11名志愿者所教授的科目涉及七、八、九三个年级语文、英语、物理、生物、历史、道德与法制以及信息技术等7个科目。

  在教学实践中,除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任务之外,志愿者们认真备课、听课、评课,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教育方针,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此外,还利用课余时间举行了“五个一”自主学习活动,即号召同学们每周自发背诵一首经典诗文、写一篇英语日记、讲一个历史故事、进行一次即兴演讲、手绘一幅简单地图,以此来珍惜零碎学习时间,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通过以上种种努力,研支团志愿者所执教班级的考试成绩均高于平行班级,而其立足本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也获得了所在学校的领导、老师以及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一体同心,栉风沐雨送暖阳

  在努力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为加强青岛科技大学与服务地的联系,强化帮扶力度,结合当地实际,青岛科技大学与研支团在服务地设立了“沙海”基金,并在青岛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备案,通过注入资金、校内外募捐等方式,资助当地学校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五年的时间,“沙海”基金募集到大量资金和众多物资,资助服务地贫困学生数百名,资助建立了爱心图书室、足球社、图书角等,极大地改善了服务学校的困难情况。研支团借助“沙海”这一纽带,开展“微心愿”圆梦活动,定期征集当地贫困儿童的“微心愿”,在青岛科技大学通过线上线下发动募集和认领“心愿卡”,帮助山区贫困学生圆梦“微心愿”;为优化资源,打造特色,研支团与当地学校一起探索成立了“沙海班”,通过有重点的两地帮扶,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成长成才。

  同时,研支团志愿者利用课余休闲时间积极联系社会资源,为贫苦学生募集生活物品及学习资料。研支团通过与光华公益书海工程、青岛市红十字会、青岛天润工程有限公司、山东蒲公英公益协会等爱心企业、社会团体沟通,总计为西部贫困学子提供了助学资金5万元、爱心图书2500册、暖冬衣物1000余件、爱心眼镜2000余副以及大量生活物品,为寒门学子插上了一双追梦的翅膀,也为推进贫困地区基层教育事业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发展略尽一份绵薄之力。

  ·九死未悔,博学笃志绘梦想

  为了更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支教工作,研支团志愿者2017年8月到达服务地点后,利用尚未开学的30天时间,开展了系列走访、调研工作,与当地学生、家长、教师、社会人士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发现服务地的学校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方面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当地学生的学习条件日益完善,高大整齐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与完备的多媒体设备,甚至可以与东部沿海的普通学校相媲美。与此同时,东西部教育事业的主要差距已经从贫穷匮乏的物质条件转变为较为落后的教师队伍组成,以及学生自身的学习主动性。而新时代的支教工作已经不应仅仅停留在传授知识的层面,而应更加全面地将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带到这里,让学生们接受更加前沿的教育,带领西部山区的学生看一看大山外面的世界。

  为此,研支团志愿者在服务学校举行了“相约星期三”系列主题活动,旨在利用每周三课外活动时间,通过多种方式带领他们体验多姿多彩课余生活,拓宽自己的视野。迄今为止,已举办“青春瞩目十九大”主题团课、“弘扬爱国情·放飞中国梦”经典诗文诵读比赛、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以及跳绳、拔河、篮球、足球、合唱、演讲比赛等,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了学生汲取知识的兴趣,更加坚定了他们努力学习、成长为国家需要的人才、将来报效祖国与家乡的理想信念。

  ·五载丰碑,苍松翠柏成栋梁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至今,5年时间共招募了41位志愿者响应国家号召,扎根西部奉献青春。自告别母校、来到祖国西部支教以来,研支团志愿者们坚守工作岗位,将自己的激情与梦想在大漠之中燃烧,如松柏一般挺立在广袤的黄沙之中,用最好的青春绘就了一道最美丽的风景。作为一支年轻的志愿者团队,志愿者们积极践行青岛科技大学60多年沧桑中沉淀出的科大精神和橡胶品格,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典型,为母校和个人增添了许多荣誉。

  其中,研支团多次被授予“赴宁研究生支教团先进集体”、“西藏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队”、“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研支团队长张旭在教学工作中业绩突出,被所在党支部评为“优秀党员示范岗”、“优秀支教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服务学校党员教师参与彭阳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并荣获一等奖,参加固原市“教学技能竞赛”荣获一等奖;研支团成员马浩然创作的作品《最是磨砺显担当》荣获“十佳学生‘政治佳’”称号,多次被中国青年网以及日喀则市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采访报道;研支团其他成员也分别在自己的岗位中获得了认可与赞扬,在支教工作中一步步成长为国之栋梁。

  此外,已结束支教返回母校并完成研究生学业的志愿者,超过半数已通过层层选拔、考核,成为青岛科技大学学生辅导员,其余志愿者也选择了考取基层公务员、基层村官等职业,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类志愿服务,不忘初心,继续践行自己年轻时的承诺。五年是一座丰碑,站在新的起点之上,研支团又开辟了新的服务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兵团十二师三坪农场学校,新一批的支教志愿者将在新的土地上续写新的辉煌,用自己的青春年少建设新西部、体验新生活、收获新成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而今天的少年,便是明日之青年。对于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泱泱中华,一年的时间如沧海一粟,可对于西部乡村的每一位孩子来说,一年的光阴弥足珍贵。能够以老师的身份陪伴他们一起成长,与他们一起畅想长大后的模样,在他们的少年岁月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是研支团志愿者们最大的荣幸。研支团志愿者将秉承“不忘初心、用青春滋养沙海,牢记使命、让梦想浸润荒漠”这一诺言,认真走好支教路,为祖国、为西部、为自己的青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张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