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研支团在云南双柏县开讲第14期“1+课工厂”

 

2022-10-26 11: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张泽龙 陈惠娟 高俊丰)英国人为什么如此热爱讨论天气?法律能帮我们解决生活中哪些困难?什么是健康饮食?……近日,南京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云南省双柏县开展第14期“1+课工厂”,助学生们开拓视野、探索新知。第14期“1+课工厂”的课程有“文化纵横”“国际视野”“法治社会”和“生命健康”四大主题。

  文化拓展:英国的下午茶文化

  南京大学教师邬思存围绕英国下午茶的历史渊源、概念界定、器具、食物和用餐礼节等要素开展讲解,辅以相关文化背景和文学作品的介绍,开拓学生们的视野,鼓励他们以包容开放的姿态看待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

  异域风情:希腊神话与英美文化

  南京大学教师邓菡卿跟学生们一起从文学、美术、雕塑和电影几个方面,探究希腊神话对英美文化的主要影响,并穿插拓展了希腊神话中神和英雄的故事背景。邓菡卿表示,神话作为在原始氏族社会人类解释自然现象,记录历史和传递价值观的工具,塑造了当时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世界观,也给予了当代人启迪和智慧。

  国际视野:英国的天气文化

  南京大学教师徐靓琼以国内外见面问候的差异为引,向学生们介绍了英国的天气文化,并辅以文学作品的介绍,帮助他们理解问候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理解东西方思维和表达方式的差异性,树立开放包容的文化观念与交流态度。

  法治科普:走进法律世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是有关规则与秩序的学问。南京大学知行社教师邹宇曈带领学生们通过生活案例学习基础的法律常识,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鼓励他们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营养健康:学习饮食里的健康知识

  南京大学教师秦诗睿与学生们一起学习了营养学知识,了解食物的营养构成。他鼓励学生们在做到健康饮食的同时,也给父母等长辈传递科学的饮食和养生的方法。

  据悉,南大研支团“1+课工厂”项目创造性地探索自主选课、DIY课程、走班上课的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用小课堂筑起乡村振兴的大梦想,为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学生们带来更多更好的课外教育课程,为助力建设彝乡教育重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