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研支团在平坝开启安置点儿童安全快乐假期

 

2022-07-20 13: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周诗玥 高豫来 卿明凯)近日,贵州省中小学生迎来暑假,南京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当地大学生团工委与春晖社,走进安顺市平坝区易地扶贫安置点同心社区,为儿童带去内容丰富的互动课程,开启安全、快乐的暑期。

  学一堂暑期安全课

  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志愿者首先为孩子带来了暑期安全教育课。志愿者们先后科普了防溺水安全、防雷电安全、用电安全、饮食安全与社会安全的相关知识,同时利用人体模型向孩子们展示心肺复苏的方法,将案例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在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的同时,让孩子初步掌握了必要的自救和急救技能。

  绘一堂沉浸地理课

  感受家乡美,厚植故乡情。在志愿者带领下,社区的孩子们在云参观“屯堡古镇”“平坝樱花林”的同时,了解了相关的自然与人文地理知识,并用手中的画笔绘出了自己心中的美丽家乡。

  看一堂四史教育课

  知史明理,学史增信。活动中,志愿者还带来了四史爱国教育课,为孩子们播放了由南京大学研支团制作的视频短片《我的故乡与三线建设》,引导孩子们了解家乡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史,延续“三线”精神、做合格接班人。

  品一堂文学启蒙课

  在接下来的文学阅读启蒙课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通过视频短片《作家说》,就“吾城吾乡”“文学之美”“成为作家”三个话题与孩子们展开探讨,拓展了孩子们的文学视野。

  上一堂核能科普课

  活动最后,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核能技术科普课。在实物演示与理论讲解交替进行中,志愿者引导孩子们了解核能技术的奥妙,提高了孩子们的科学兴趣与素养。

  通过此次活动,南京大学第23届研支团站好最后一班岗,充分整合资源,将形式多样的课程带到了城市随迁子女身边,在开启孩子们安全快乐暑期的同时,为一年志愿服务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