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研支团带领留守儿童走开展城市体验行

 

2022-06-28 10: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周诗玥 高豫来)为探索乡村教育振兴公益模式,以实际行动帮助易扶点青少年,搭建感受城市、融入城市,增长见识,开拓视野的梦想桥梁,激发他们奋发向上的学习斗志。

  6月24日至26日,南京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红湖中学分队,在贵州省青年志愿服务基金会、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带领红湖中学的17名来自留守家庭、易地扶贫搬迁户家庭的孩子们来到贵阳,开展“远洋之翼·筑梦之旅”青少年城市体验行志愿服务活动。

  看一场3D电影

  6月24日,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前往贵阳壹号影城,共同观看电影《侏罗纪世界3》,一场3D电影,激发了青少年们对3D影视的惊奇与愉悦,唤醒了他们心中的无限梦想。

  进一次博物馆

  孩子们走进贵州省地质博物馆进行参观游览。

孩子们参观地质博物馆。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各色各样的动物化石、讲述历史演进的影片、细胞图案的万花筒……都吸引了他们的兴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共同参观了神秘贵州、多彩贵州、富饶贵州、奋进贵州等展厅。这次博物馆之旅激发了他们对生物等自然学科演进的兴趣,也对贵州这片神秘的土地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地质博物馆,孩子们还体验了5D动感环幕影院。

  进一次科技馆

  午休后,一行人来到了贵州省科技馆。刚走入科技馆,孩子们便被高压电实验互动吸引住了。在互动环节中,孩子们领略了“电”的奥秘。

孩子们体验滑轮拉升。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之后,孩子们进入自由参观环节。数学世界、认识健康、认识大数据等等板块,他们仿佛走进了知识的神秘海洋。滑轮的应用、认识能量守恒、空气炮、观测星空……孩子们在趣味实验中探索着各种各样的新奇知识。

孩子们参与国防知识竞赛。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科技馆的国防教育展览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在研支团成员们的带领下,他们分组参与国防知识竞赛、无人机驾驶的体验。这里瞬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进一次高校

  为了加强孩子们对高校的认识,增强他们对知识殿堂的向往,6月26日上午,孩子们在贵州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参观了贵州大学。

孩子们参观贵州大学图书馆并阅读图书。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贵州大学团委副书记杨晓椿来到现场和南京大学的志愿者以及红湖中学的孩子们展开交流。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贵州大学智华图书馆。宽阔的空间、丰富的图书,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取出图书阅读起来。

  做一次游戏

  在一楼的空地,孩子们被分成两组,由南京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和贵州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带领着做游戏。

  “你画我猜”考验着彼此的默契,起初羞涩的参与者都逐渐放开,手舞足蹈表演起来;“果园里面有什么”考察着孩子们生活常识词汇的积累量,番石榴、人参果、树莓……水果名称渐渐变得冷门。

  一番角逐后,一号队获得了胜利,得到了玩偶等奖励;而二号队也获得了二等奖的奖励,研支团成员们为他们颁发了笔记本、水彩笔等奖品。

  接受一次爱国教育

  在“青年之家”,孩子们看到了扎染、苗绣等等贵州大学社团成员们的精美作品,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手绘一个梦想

孩子们在画卷上绘画。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下午,孩子们来到了此次城市体验行的最后一站——“远洋·万和世家”。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研支团志愿者们组织孩子们在百米画卷上完成绘画。

  孩子们拿起画笔描绘着自己的美好蓝图。古风建筑物、花瓶中五颜六色的花、有着许多猫猫狗狗的房子…质朴真诚的图案和心意从他们的笔下流出,一个半小时后,他们完成了一幅百米长卷的绘画!

  接受一次爱心礼包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在《听我说谢谢你》的歌声中,“远洋·万和世家”的工作人员中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爱心礼包!

  26日下午六时许,大巴抵达红湖中学,孩子们完成城市体验行活动,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