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研支团录制“三线”建设短片厚植家国情怀

 

2022-04-28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高豫来 周诗玥)近日,南京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红湖中学分队通过挖掘、整理当地的“三线”建设史,录制系列科普短片,融合四史教育、乡土教育与历史地理科普,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

  南京大学研支团所在的红湖中学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夏云镇,原为航空工业011基地下属红湖机械厂的子弟学校。1965年,机械厂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大潮下,由西迁南下的数万科研工作者、军人和工人建立起来。持续二十余年的“三线”建设,是奠基安顺乃至西部地区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历史事件。

研支团探访黎阳航空展览馆。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21年11月以来,南京大学研支团先后查阅《国营一一零厂厂史》等资料,探访航空工业170厂、100厂旧址与黎阳航空展览馆等地,访谈原011系统工作人员,挖掘当地的“三线”建设故事,整理出红湖中学诞生、贵州地区工业化、60年代中国三线建设大潮、国际“两极格局”形成与解体的时空脉络,最终制作出“我的故乡与三线建设”系列科普短片。

图为研支团录制的“我的家乡与三线建设”系列科普短片截图。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的故乡与三线建设”系列短片囊括“扎根大西部,奠基大工业”和“大历史与小历史的联结”两集。短片由三线建设见证者主讲,采取历史影像资料、口述史料、漫画图解相互穿插的形式,将具体的“小历史”与宏观的“大历史”串成一线,通俗易懂地介绍了红湖中学的诞生、三线建设的由来、建设者们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贵州在三线建设中的作用、三线建设的意义。

红湖中学学生集中观看短片。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的故乡与三线建设”系列短片制作完成后,通过南京大学研支团第二课堂平台“支点·微课堂”面向红湖中学2100名学生进行播放,并面向50余名发展团员开展了线下研讨课。在观看短片后,不少学生表示自己对家乡、对祖国的发展史有了更深刻地了解,在感到自豪的同时,立志延续“三线”精神、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