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研支团开展法治讲座聚焦校园欺凌

 

2022-04-20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周诗玥 高豫来)“社会各界共努力,平安校园你我创。”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红湖中学,同学们正在诵读“预防校园欺凌”口诀。

  针对目前中小学校园中校园欺凌案件频发的现状,为了提高中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增强保护自己的能力,南京大学研支团对接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法护未来”系列——“预防校园欺凌”主题法治教育讲座,为红湖中学七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南京大学研支团联合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法护未来”系列——“预防校园欺凌”主题法治教育讲座。图为检察官熊芳为同学们主讲校园欺凌。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次讲座由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红湖中学法治副校长熊芳检察官主讲。活动伊始,熊芳则抛出了一个问题:“校园欺凌是什么?”这引起了现场同学的热烈讨论。

  “是一群人欺负一个人。”

  “像网上视频里那样把别人拉到厕所里拳打脚踢。”

  “可能不仅仅是欺负,也可能是大家孤立某个人。”

  ……

  熊芳通过一则视频为同学们解答了校园欺凌的真实含义,它不仅包括肢体上,也包括行动上、语言上、心理上,校园欺凌存在的形式很多样,甚至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发生着。

熊芳和同学们一起观看视频

  紧接着,熊芳用几个案例为同学们展示了在校园欺凌中,施暴者可能受到的处罚,以及这为两个家庭所带来的损失。

  熊芳用公式的形式为同学们解析了校园欺凌为双方带来的危害:这不仅仅是法律上的惩罚,还有生理上的伤害,同时,双方家庭的心理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创伤和折磨。

  熊芳再次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若你受到校园欺凌,该怎么办?”同学们纷纷发言。

  曾参演2021年法治话剧模拟法庭“预防校园欺凌”案件的王杰同学颇为自信地说道:“我认为要分情况,如果我们自己能够解决,就要尽量做到妥善处理,以理服人;如果我们自己无法解决,比如矛盾已经爆发,我们要及时告诉老师、告诉家长,如果在校外,必要时还可以选择报警等等。”

  她的发言引来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熊芳与王杰同学进行互动

  熊芳提示同学们不要一时逞强,更不要逞哥们儿义气为朋友出头打架,实在不得已时可以选择服软,若受到殴打记得保护头部;事后要向师长反映,必要时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同时,检察官们还为同学们分发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制宣传册”。

同学们阅读法制宣传册

  最后,在熊芳的带领下,同学们共同朗读了“预防校园欺凌”口诀。

  这堂课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了校园欺凌的含义,也对它的危害和应对的方法有了掌握。

  南京大学研支团与红湖中学将不断完善中学生法治教育体系,以多样化的法治课程创造更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促进师生共同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