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小记:走进云南双柏 探望彝族农家

 

2022-01-05 14: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一片热闹的鞭炮声中,在万缕温暖的朝阳光辉里,南京大学第23届研支团双柏一中分队的志愿者们在支教地迎来了崭新的2022。1月1日,研支团志愿者许凯和张梓涵一大早就坐上下乡的车,在新年伊始走进学生家中,了解学生家庭、生活、学习情况,给学生家庭送去节日的问候。

走访路上晴空万里群山叠翠。许凯 供图

  一路上浮岚暖翠、风光旖旎,壮美山水展现出新年的万象更新。出发时朝云暧曃、山花敛羞,等到临近家访村庄时,已是晴空万里、群山叠翠。

  “哎呀,老师们来了,欢迎欢迎!”“感谢老师们在学校对小娃的教导!”“老师们坐了几个小时车来家访,太辛苦了!”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双柏县尹代箐村村口,研支团志愿者们就听到了村民们热情的欢迎声。在高一学生佘海珍家中,志愿者们将慰问品交给佘海珍的父亲,便和他交谈起来。在交流中,志愿者了解到,佘海珍一家目前仅靠父亲在镇上的农业合作社工作供养生活。近十年来他家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盖了小楼,买了新车。2021年,佘海珍因病住院花费颇多,给家庭带来了不小的经济负担,但是佘海珍的父亲始终对生活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我相信勤劳致富,也对生活保持乐观。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生活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有盼头!”佘海珍的父亲一边笑着看着女儿,一边告诉志愿者们,“我要给女儿树立一个好榜样,只有踏踏实实才能闯出一番天地。”

南大研支团志愿者们在和佘海珍的父亲交流。许凯 供图

  志愿者许凯和张梓涵分别担任了佘海珍的政治和物理老师。他们向佘海珍的父亲介绍了她在学校的良好表现:尽管佘海珍住院休假了一个多月,仍然通过努力自学和课外钻研跟上了班级教学进度。“女儿是我的骄傲!”佘海珍的父亲在说话时眼角有些湿润。他激动地告诉志愿者们,他一定会积极配合老师们,从严要求,把佘海珍培育成才。

南大研支团志愿者们在和佘海珍的父亲交流。许凯 供图

  事有凑巧,志愿者家访时刚好遇上了佘海珍家里办“杀猪饭”。“杀猪饭”是彝族在农历新年前的重要习俗。一头肥猪是对一年辛苦劳作的最好犒劳,一顿丰盛的“杀猪饭”显示的是主人家的红火生活和热情好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杀猪饭”规模较小。应佘海珍父亲的邀请,南大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参与了“杀猪饭”的准备过程,志愿者许凯给彝族同胞们展示了自己的厨艺,美味的烤肉赢得了到访客人的阵阵叫好。

南大研支团志愿者许凯正在烹制烤肉。许凯 供图

  这次的家访在一片歌声、笑声、叫好声中落下了帷幕。晚上7点,南大研支团的志愿者们踏上了返程的道路。

  回家的路上,南大研支团的志愿者们深深感叹于彝族人家坚忍不拔、勤劳致富的品格和淳朴真实、热情好客的民风,也深深感受到自己肩上教育扶贫的责任重大。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佘海珍父亲用自己的脊梁撑起了一整个家庭,成为了女儿求学的坚强后盾。这一次难忘的家访经历激励着志愿者们走进更多学生家中,走进更多学生心里,托举起双柏学子的明天。(南京大学第23届研支团双柏一中分队 许凯)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