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研支团创新“支点微课堂”助力减负增效

 

2021-11-29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高豫来 周诗玥)为更好落实“双减”政策减负增效的要求,利用碎片化时间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近日,南京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平坝红湖中学创新“支点·微课堂”平台,孵化系列视频课程,充实学生第二课堂。

  立足小支点,发挥大作用

  “支点·微课堂”系列视频课程每周更新一期,并在重要时间节点增播特辑,每期时长10-15分钟,由平坝红湖中学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学生除每利用班会课前时间在校集中学习外,还能随时与父母在家共同观看。

红湖中学师生们集中观看学习视频课程。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目标上,微课堂既“为人指路”又“授人以渔”,使学生收获课外知识的同时,激发他们探索兴趣,培养思考能力,以“小支点”发挥“大作用”。

  减负不减质,全面促发展

  在内容上,微课堂以思想引领为根基,以法制教育和生涯规划为突出特色,以知识拓展和乡土教育为重要补充,形成五位一体的课后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自“支点·微课堂”11月9日正式上线以来,南京大学研支团共完成8期课程筹备,借助“班班通”与微信公众平台,课程已对2100余名师生实现全覆盖。

图为微课堂配套线下研讨课。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已上线的4期课程中,志愿者高豫来通过讲解“石榴籽一家亲”的内涵,为红湖中学各族学生带来了一堂民族团结课;志愿者周诗玥在消防安全周为学生科普了安全常识;志愿者林澍科普了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志愿者唐陈嘉翊则通过回溯历史,为学生讲述了“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的故事。

  在即将到来的12月,支点·微课堂将开启“认识祖国”系列团课“我们所处的时代”,从历史、经济、法制等方面,为学生多角度展现新时代的中国。

  整合新资源,增添新实效

  作为第二课堂孵化平台,“支点·微课堂”充分发挥平台和纽带作用,整合各类资源,让学生“走出去”,把专家“请进来”。

  目前,“支点·微课堂”已分别与南京大学法学院、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开展合作,筹备“微课堂12·4国家宪法日特辑”与“微课堂12·13国家公祭日特辑”,依托南京大学学科优势,强化校地联动,进一步丰富第二课堂内容、提高第二课堂质量。

  “双减”政策为新时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南京大学研支团将持续依托“支点·微课堂”推进教育减负增效,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色,在西部基层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