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4-09-29 11: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依托河南省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入选高校,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郑州大学。

  学校于2003年参加该计划以来,采取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的原则,严把选拔关,已连续十一届派出优秀学生121人赴甘肃清水县、内蒙古多伦县、西藏拉萨市和西藏林芝地区以及广西融水县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014年,郑州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20人分赴西藏林芝市、内蒙古多伦县和广西融水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

  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立十六周年,也是郑州大学参加组织研究生支教团的第十二个年头。虽然郑州大学参与该项工作较晚,但是在共青团中央的悉心关怀下,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学生的踊跃参与下,2005年学校被团中央、教育部授予“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突出贡献奖”,成功承办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培训工作会,并被确定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示范高校。2007被团中央、教育部授予“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优秀组织奖”。2006年,我校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曹恒涛被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最高奖项--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2014年被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被团河南省委2014年度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优秀高校项目管理办公室。

  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用激情和智慧编写青春篇章,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自觉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意志、磨练品质,伴着蒙古草原的牧歌、青藏高原的圣洁与广西山川的秀美,队员们忘我的工作精神、全面的工作才能和显著的工作效果得到了受援地和受援学校领导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队员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回报着母校的培养和信任。除了在当地开展志愿服务,支教队还将支教经历集结成册,今年已连续第八年出版《远航》杂志,其中描述了该校研究生支教团的每一位同学在西部成长的酸甜苦辣,真实地记录了他们在这一年走过的点点滴滴。

  今后,郑州大学将着眼于未来,做好研究生支教团学生返校进一步跟踪培养,以确保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选拔、培训、支教、培养四个环节的连续性,使他们真正成为学有所长、素质全面、对国家改革和社会发展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优秀人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