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支教团:用一年做一生难忘的事

 

2015-12-08 10:3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延兵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对于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佟京达来说,2014年7月到2015年6月在云南省宁洱县支教的这一年,成为生命中最难忘的一段青春记忆。

  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团中央、教育部组织实施的扶贫接力计划示范项目的一支普通团队,在云南宁洱、四川沐川等地的学校传授知识、投身公益、播撒希望,年轻的身影定格成西部一道青春风景。

  计算机专业的佟京达,担任宁洱镇一中初一年级的计算机老师。面对众多来自农村、对计算机一无所知的学生,他从计算机的基本构成开始讲起,一点点启发着学生们的兴趣。一年下来,孩子们学会了文字排版、图片处理……甚至有的孩子将来想要从事IT行业。佟京达还主动请缨辅导初三年级的化学课。他让家人将自己中学时的化学课笔记寄到宁洱,帮助同学们整理化学知识点。一年下来,这个班化学成绩在90分以上的学生由原来的7人增加到22人。

  不长的土石跑道、简易的水泥篮球场……在宁洱镇一中简陋的操场上,解瑞涛和他的队员们认真上着垒球课。工程管理专业的解瑞涛,充分发挥自己垒球运动员的专长,在宁洱镇一中组建了一支初中生软式垒球队,成为云南省第一支初中生软式垒球队,并成功申报了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经解瑞涛多方联系,在南京工业大学老师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宁洱镇一中获赠价值3万多元的垒球设备。如今,学校垒球队已由最初的11人发展到20多人。

  教书,更要育人。宁洱镇一中135班的杨惠珍同学,因为家境贫困,平时不喜欢与同学交流。佟京达了解她的情况后,细心鼓励杨惠珍同学。放下包袱的杨惠珍成绩突飞猛进,最终拿到了重点中学普洱市一中的录取通知书。

  2013年,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首期成员、党员雷祖亮发现,900多名学生的宁洱镇一中,团员仅有80多人。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共青团教育活动,很多学生增强了对团的认识,纷纷递交入团申请书。2014年五四青年节,学校为200多名学生举行了热烈的入团仪式。

  西部的贫困,激发起支教团成员的公益意识。南工大首任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黄鑫,在支教期间发起“放飞微心愿、实现微梦想”公益活动,帮助宁洱镇一中的10多个学生完成了微心愿,江苏团省委书记万闻华也参与其中。在研究生支教团的推动下,南京工业大学团委启动了“牵手梦想、青春共进”计划,全校164个团支部积极响应,定点帮扶宁洱镇一中困难学生。经过认真评审,100个团支部与宁洱镇一中100名困难学生实现了结对帮扶。

  在研究生支教团的多方争取下,社会各界2013年为宁洱县同心镇那柯里村用水困难群众援建了10口希望水窖,如今满窖清水让这里的群众如饮甘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