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让青春在祖国西部闪光

 

2022-10-25 09:01:00   来源: 江西日报   

  “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奉献社会,在奋斗中不断锤炼自己。”今年2月,江西财经大学第24届“映山红”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王鑫琪在启程前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支教时说。

  江西财经大学“映山红”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于2013年8月,足迹遍布川西高原、云贵高原和西北边疆,实现了支教点从一省两校向三省七校的跨越。今年,研支团成员的81名青年志愿者克服气候不适、语言不通等难题,持续接力探索沉浸式红色教育方法,让青春在祖国西部闪光。

  去年12月,看到支教地不少小学生脸被冻得红彤彤,研支团与江西财经大学联系,号召大学生用手织围巾为小学生送温暖。短短半个月,1791条美观舒适的手织围巾跨越1700多公里,送到了小金县城关二小。在爱心围巾发放活动现场,孩子们拿着围巾说:“哥哥姐姐们辛苦了,谢谢你们织的围巾!”

  类似捐助活动还有很多。截至目前,研支团累计募集资金逾140万元。他们发起图书捐赠活动,募集图书上万册,捐建3个爱心图书室;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设立格桑花开基金,发起“一元捐”爱心微公益活动,累积捐款50余万元……

  在教学中,如何给低年级学生上好思政课?研支团在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思政教育实践的启发下,抓住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等节日,指导支教地学生讲红色故事“微团课”,由孩子们担任主讲,老师指导孩子收集资料,让孩子们在收集资料和讲课的过程中加深印象。

  如今,在研支团的引导下,江西财经大学不断有青年学生前往西部支教、支医、支农。他们走社区、进乡村、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求真知、受教育、长才干。(记者 陈化先)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