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碰到很多困难,但从不后悔来到大西北”

 

2022-04-18 09:17:00   来源: 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人物简介】熊佳文,女,汉族,中共党员。2017级国际学院国际投资与金融专业学生,曾任国金172班班长,国际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国际学院大自委主任,国金202班助理班主任。在校期间曾获得江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女子100米栏第二名,女子400米栏第7名,江西财经大学校运会女子400米第一名,女子200米第二名,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江西国力奖助学金”等荣誉奖项。毕业后积极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放弃了世界500强工作的优越条件,毅然地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光荣的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正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服务。

  以梦为马,奔赴西部

  大四时,她在考研和找工作之间徘徊,是西部计划为她提供新的方向。问及原因时,熊佳文坦言,选择这样一条并没有很多人会走的路,是因为受了两方面的影响:小时候看到电视上的大学生村官为当地农村的发展做贡献,便在心中暗暗播下了一颗“下基层去奉献青春”的种子;而为这颗种子提供养料,使其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的,则是十八岁的陈祥榕烈士“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爱国热情,在其热烈纯粹的爱国情怀的影响下,熊佳文背起行囊,告别泪眼依依的父母,毅然踏上了西行的征程。

  心怀热忱,脚踏实地

  昼夜温差大,冬季寒冷漫长,饮食习惯不同,交通出行不便......一系列在西部生活的困难,熊佳文尽全力克服。她向我们分享道,当地的人民十分热情善良,对她这个远离家乡只为来支援新疆当地建设的游子颇为照顾和感激。他们会与她一起分享当地的美食,和她一起庆祝汉族的节日,在冬至一起包饺子,在清晨一起看升国旗。熊佳文说,“虽然碰到很多困难,但从不后悔来到大西北。”因为觉得自己的工作意义非凡,也因为这儿可爱的人们。在谈到关于西部生活印象深刻的故事时,熊佳文回忆道,快入冬时,单位的一个姐姐带自己去买过冬的衣服,姐姐不是很会还价,但每到一个店铺,总是会和店老板说,“这是从江西来的志愿者,大老远过来,没有过冬的衣服,能不能给打个折。”她说,“其实我当时觉得还挺不好意思的,因为我觉得我只是一个志愿者,做的事情很微不足道,有什么值得说的呢?”但出乎意料的是,几乎每一个店主听说自己是从江西来的志愿者后,都热情地表示可以打折,这让她非常感动,“明明我没做什么,但是大家还是愿意给我一些帮助,这让我一个身在异乡的游子体会到很多温暖,也让我感受到博乐人民对于志愿者的感情,他们是真的觉得志愿者是来帮助他们的。志愿者的到来能为他们生活带来了一些改变,我觉得很开心,也感受到了我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这更加坚定了我要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的决心。”在谈到对新疆未来的期许时,熊佳文展望道,新疆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特色农业也发展得有条不紊。在“十四五”规划中,她将与广大新疆建设者们一起,继续立足新疆优势特色,整合文化和旅游使命任务,提出全方位的发展目标。

  展望未来,砥砺前行

  谈到自己的未来发展规划,熊佳文表示,将会继续在新疆基层磨练一年,在新疆的志愿服务时光是她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采访的最后,熊佳文建议学弟学妹,要尽可能多地尝试课外活动,参加实习工作,不断提升自己,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不要浪费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同时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珍惜优质老师为大家授课的机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熊佳文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洒在了祖国西部的大地上,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自己最美的年华,也鼓励着更多的青年人踏上西部的土地,绽放自己的青春之花。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