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大研支团开展大手拉小手消防安全进校园

 

2021-11-29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李彦龙)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应变能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近日,江西财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四川省小金县城关第二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 安全在我心”2021年消防安全进校园主题活动。

  下午三时整,伴随着三声急促警报声,消防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全校学生戴好口罩、双手抱头、弯腰小跑,按照安全标识指示,分别从教室、宿舍、餐厅沿着指定路线迅速撤离。两分钟后,全体师生完成人数清点前往操场集合。研支团成员们负责在“逃生”路线上进行引导,防止意外发生。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学生认真投入,不推挤不喧哗,未出现踩踏等次生险情。

  完成集结,消防救援官兵面向全校师生讲授消防安全知识。“怎么联系消防员?”“油锅起火怎么办?”“安全逃生标识如何辨别?”……消防员结合一个个实际案例,让大家了解火灾事故危害、逃生自救方法等消防安全常识,并现场讲解油锅着火、秸秆燃烧的灭火方法与处置对策。消防员还围绕干粉灭灭火器的种类、使用方法进行重点讲解,带领教师、学生及安保后勤人员成功进行火盆灭火操作。整个过程生动细致,现场互动频繁、反响热烈、效果明显。

  随后,师生还现场参观消防车。“消防服有多重?”“消防车能装多少水?”……消防队员逐一回答学生提问,并详细介绍了消防车辆构造和随车器材装备。看到消防泵、空气呼吸器、水枪、水带等消防器材应有尽有,摆放有序,孩子们在与消防车的“零距离”亲密接触中,共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课。

  此次活动,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也为他们掌握消防知识与应急逃生技能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未来,江西财大研支团将持续开展校园安全系列活动,为创建平安校园夯实基础,让孩子们在蓝天白云下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