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孩子生存现状让我坚定走在帮扶贫困路上

 

2016-11-07 10: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为了深入了解农村现状,为第三期雏翔园帮扶工作做准备,我们(吉林农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队)一行人决定深入乡村学校,深入学生家中,深入大山深处。

  吃过早饭,毛主任便带着我们一行人出发了。本次走访分别走访了余庆县坪桃小学及新平小学。

  平桃小学目前共有五个年级,每个年级有一个班,全校共有学生八十人左右,学校共有十名教师,因为科目多教师少,所以他们每周要上二十几节课,在我们看来他们都是最伟大的教师。所有的学生都在校住宿。可能是因为突然来了新面孔,孩子们看见我们额外的开心,围着我们问了好多问题。

吉林农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队成员走进平桃小学贫困生家庭开展家访。

  吉林农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队成员走进平桃小学贫困生家庭开展家访。图为研支团与贫困生家长进行交流。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经过学校的讨论,拟定出了贫困生的名单,随后,在坪桃小学主任的带领下,我们针对贫困学生家进行了走访。

  进入山里的路都可谓称的上是山路十八弯,路的宽度只能容下一辆车经过,很难想像,这些山里居住的孩子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到学校,据主任介绍,这些孩子离得最近的走到学校也要两个小时,每到周一,为了能及时赶到学校,他们三四点钟就要从家出发,山路崎岖难行,他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图为贫困生李小勇家的卧室。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贫困生李小勇家的卧室。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让我们感触最深的就是李小勇家,他的爸爸两年前患病离世,只留下智力有问题的母亲和儿子,年过五十的母亲根本无能力打工挣钱,只靠着一点点土地贴补家用。当我们进入到他家中,贫穷这两个字再次颠覆了我们的认识。家中无水无电,没有一样家用电器,孩子和母亲挤在一张破旧的床上,在贵州的十一月,屋里格外的阴冷。

图为贫困生李小勇家的厨房。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贫困生李小勇家的厨房。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后来我们又先后走访了文顺利,余昌敏,肖燕几位同学的家,了解了他们现状,对下一步雏翔园帮扶工作做了规划。

  看过此景,心中难免有些心酸,我们能做的实在是太少了,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到这些山里的孩子,这些不幸的家庭,教育能脱贫,也希望孩子们能好好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贫穷的现状,本次调研大家也深有感悟,也更加坚定了志愿服务的决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