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大研支团:让青春在服务乐至中绽放

 

2018-01-26 15: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13年成立,共选派4届共12人赴四川省乐至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现在乐至县开展支教服务的第四届研支团成员共三人,其中团长杨恒基服务于资阳机车天池希望小学,成员王婉琛、段钰服务于乐至县童家镇中心小学。他们自2017年7月到达乐至以来,在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了一系列公益项目和活动。公益项目有:满天星——圆梦行动、小信鸽筑梦帅乡、小创客启梦坊,公益活动包括:给山村小学送光明、梦想启迪主题教育活动以及陈毅纪念馆红色文化学习活动等。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在乐至县半年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脉络图。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在乐至县半年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脉络图。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满天星——圆梦行动”项目是安徽工业大学团委、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安徽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的帮扶西部贫困学生计划,前身为太阳花助学计划。旨在发挥安徽工业大学校内志愿团体力量,号召更多的学生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帮扶和关爱四川省乐至县贫困学生。项目主要形式为定期电话、家访、集中帮扶等,同时为学生们募集爱心物资,并通过支教团进行捐助,帮助学生们完成义务教育。半年以来支教团成员利用周末时间积极开展实施该项目,累计家访助学次数为7次,足迹涉及5个乡镇,建立学生贫困信息档案13人,长期资助为5人,累计送出爱心助学金3360元。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开展满天星——圆梦行动。图为研支团在活动中开展家访。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开展满天星——圆梦行动。图为研支团在活动中开展家访。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小信鸽筑梦帅乡”项目旨在通过书信的方式将安徽工业大学的志愿者们与乐至县小学的学生们建立一对一结对关系,定期书信来往,丰富精神交流,并通过整合高校和爱心人士的资源,给孩子们送去社会的关爱和问候,也给志愿者们回馈感恩与快乐,此项目已经开展了4年,今年活动在童家镇中心小学开展,参与学生人数为61人。在书信的基础上,支教团联合安徽工业大学大学志愿者为参与活动的每个学生都准备了小礼物,送去了爱心和温暖。

图为乐至县小学的学生收到安徽工业大学志愿者的来信。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在乐至县实施“小信鸽筑梦帅乡”项目。图为乐至县小学的学生收到安徽工业大学志愿者的来信。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小创客启梦坊”项目是由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共青团乐至县委共同发起的科普创新实践项目,旨在帮助四川省乐至县地区中小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其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项目包含三个内容:科技发明及手工制作、科学优秀影片欣赏、科学小实验。目前在资阳机车天池希望小学试点,已开展课程10余次,完成作品40余件,直接受益学生人数达200余人。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和团乐至县委发起小创客启梦坊科普创新实践项目。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和团乐至县委发起小创客启梦坊科普创新实践项目。图为孩子们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给山村小学送光明”活动在乐至县金顺象龙九义校开展,为该校一年级10名家庭困难的学生每人赠送台灯一台、学习用品一份以及小礼品一份,旨在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克服生活中的困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