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奔向心仪讲堂点亮故乡希望

 

2022-08-18 09:23: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清华大学社会实践”   

  “愿意用一年青春的时光,换取一生的留恋向往;愿意奔向心仪的讲堂,点亮故乡未来的希望。”

  青春正如歌。这一年,清华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26名志愿者分赴青海、西藏、湖南、陕西、云南、河北,站上三尺讲台,献出一腔热血。

  “你们要用一生去追求人性之美,人性之美永远照亮人类前行的方向。”这句话激励着研支团志愿者谢晓草踏上去往湘西的支教旅程。

  谢晓草,中共党员,清华大学法学院学生,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湘西分队队员,服务于湖南省吉首市民族中学,支教期间担任高一年级政治学科备课组长。

  起点:打破循环,努力生长

  “我的人生轨迹,是因教育改变的。我出生于皖北农村,在求学路上,我看到有身边的伙伴在初中时就早早辍学,踏入了‘上学、辍学、务农、生子’的循环。因此我深知,想要打破这个循环,知识就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

  求学的经历与感悟,让谢晓草在大学四年间,参与了几十次志愿实践与支教活动。她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努力,帮助和她有着同样经历的孩子。大一暑期,谢晓草去往安徽的一个公益学校支教。在那里,她看到很多孤儿、事实孤儿等弱势儿童在社会的帮助下重拾课本,但又因原生家庭的影响和师资力量的匮乏无法完成学业。“在我上课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他们眼神中对未来的迷茫、对外在世界的向往。在我离去的时候,有同学在信中写道:‘老师,我想努力去看看你所说的外面的世界’”。

谢晓草在上课

  知识,是打破“循环”的法宝,更是努力生长的机遇。谢晓草希望通过支教,将自己的故事讲给学生们听,用真心去换取哪怕最微小的改变。

  路程:挑战与收获

  谢晓草在支教地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也是挑战与收获并存的。“支教带来的挑战有时让我干劲十足,有时却让我心情沉重”。来到支教地,由于政治学科教师稀缺,她主动承担了5个班级的政治教学任务,成为了高一政治备课组长。

  挑战的第一关,是记住280多名同学的名字。她选择课上提问、课下谈心的方式,只为在见到学生的时候准确喊出每个人的名字,希望让每个同学感受到他是被老师在乎和关注的。

  第二关,是授课。她所在的学校学生基础比较薄弱,教授的班级都是普通文化班,政治课本的部分知识在学生们看来可能比较枯燥。为了使政治课变得生动有趣,谢晓草向高二老师们请教,找寻有趣并切题的时事。“我每个课件大概都要准备几个小时,就是为了让课堂变得通俗易懂,让孩子们喜欢上政治课”,每次授课,看到孩子们的积极反馈的时候,就是她最高兴的时候。

谢晓草在与学生谈心

  除了完成教学育人的任务外,研支团志愿者们还要完成党建和公益等工作。在授课之余,谢晓草和队友们也会去往周边乡镇的中学,开展“助梦校园”的公益讲座,以及“助梦书信”“助梦普法”等项目,希望能够搭建孩子们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但不是每个挑战都能够得到化解,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时,她往往心情沉重。谢晓草也会在教学过程中遇到有一些不良学习习惯的孩子。他们可能会在课堂上睡觉、玩手机,在课下抄作业,在考试时作弊。一开始这让谢晓草很头疼,但她认为绝对不能允许他们不断地强化自己的不良习惯。“放松是堕落的开始,我希望能帮助他们向上向好,不能让他们放低对自己的要求”,经过谢晓草一年的耐心引导,学生们在政治课上的坏习惯都有所改变,这也让谢晓草感到十分欣慰。


“助梦校园”讲座合影(左二为谢晓草)

  支教的过程,对谢晓草来说也是一个收获的旅程。如果用三个简单的词概括自己的支教生活,谢晓草认为是“思考”“沉淀”和“自我修炼”。

  思考。支教给了她走出象牙塔、进入社会的机会,让她能够以一个全新的角度思考当今社会存在的教育问题和家庭问题。“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缩影,在大学的我,通常聚焦于国家的大政方针的学习,但来到这里,我能真正去感知家庭,感知基层社会的发展。”

  沉淀。在她看来,这一年是她与学生互相依赖的一年。她的工作比较繁忙,但少了一些同伴压力,心态格外平和。只要站上讲台,她就将自己的状态自动调整为活力四射。

  自我修炼。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后,谢晓草的表达能力、抗压能力都在实践中有所提升。她说:“作为青年的我们要具有同理心和责任心,而这些,我都在支教过程中得以强化。”

学生给谢晓草的生日祝福

  未竟的旅程
  湘水悠悠,向美而行

  “湘西的美食美景自不必说,但这一年,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这片热土上的人情之美。”

  一位同学在给谢晓草的信中写道:“当我睁开眼,你与朝阳一起存在”,但她却说:“其实孩子们不知道,他们对我来说,才是朝阳。”

  这一年,谢晓草从学生们那里收获无数的惊喜。她说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事是艺术节和元旦晚会的节目汇演。她教授的孩子们都是普通文化生,学习基础和艺术基础普遍都处于劣势。但在实际汇演中,从对《邹忌讽齐王纳谏》的改编节目、舞蹈演出,到班级合唱,她从同学们身上看到了团结与美好。“支教的一年,孩子们成绩有好有坏,但都很尊重我;老师们工作忙碌,但都很帮助我;湘西分队的伙伴们相互扶持、共同进步。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了这段旅程的美好。”

谢晓草与所带的5个班级的合影

  这段“向美而行”的旅程,在谢晓草的心中永远都不会停止。最后,她想对之后的研支团志愿者们说:“愿大家坚守理想、时刻自省、团结理解、认真体会,始终秉承中国青年应具有的同理心和责任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