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第21届研支团返回母校举行中期汇报

 

2020-01-22 09:02:00   来源: 清华大学新闻网   

  近日,清华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中期汇报会在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白本锋,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实践部辅导员,第21、22届研支团成员参加汇报会。

  汇报会上,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2019级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毕业生韩储银代表全团汇报了开展支教工作半年来的整体情况,并介绍了陕西分队的工作情况。支教团成员通过参加教学方面的学习培训、教师资格证考试,党支部学习活动,团学方面的班团建设、励志讲座以及公益方面的助梦计划,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准备,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支教老师。

清华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代表进行工作汇报。甘文灼 摄

  随后,西藏分队代表王大为、青海分队队长朱明媛、湘西分队队长冯晨龙、云南分队队长胡瑞环,分别从团队概况、教育教学、团学育人、公益项目、扶贫攻坚等角度,对所在支教地的半年工作进行了汇报。五个支教地的教学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支教团成员所在班级、所教科目在年级中均处于前列且进步显著。支教团成员凭借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卓有成效的教学成果,获得了支教学校的充分肯定。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在交流分享环节中,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其他成员向第22届支教团成员分享了自己参与支教工作一学期以来的收获与感悟。

清华大学第21、22届研支团成员分组进行交流。甘文灼 摄

  陕西分队队员唐宏博在英语课上引入课前3分钟说英语,鼓励学生开口说英语,改善了当地学生“哑巴英语”的现状。西藏分队队员朱轩慧针对学生们迥异的学科基础,将班级分出讨论小组,采取分层教学的方法,有计划地分别制定学习任务。青海分队队员刘博远通过结对子背诵知识点,鼓励学生互相督促自主学习。湘西分队针对班级内部学生成绩两极分化比较严重的情况,采用分层教学的方法,全队成员牺牲休息时间,择优选拔了部分学生进行学科培优,一学期下来全队培优累计50余课时,受益学生达到80余名。云南分队本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态度,每两周支队内部进行队内正式会议,总结工作经验,探讨教学教法,设定阶段计划。

  一个个鲜活的支教故事,不仅体现了支教老师们在基层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全身心付出,更展现了第21届研支团志愿者的成长和蜕变。

  白本锋对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通过半年的教学,很高兴看到了大家的改变,同学们更加自信、表达更加从容、更有亲和力,也感受到大家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责任感。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希望大家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从2019年8月起,清华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22名志愿者奔赴云南、西藏、青海、湖南、陕西的五地七校开展支教服务。半年来,教学成绩显著,并结合服务地实际需求开展了公益服务活动。

与会人员合影。甘文灼 摄

  据悉,清华大学是全国最早响应团中央、教育部“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重点高校之一。自1998年以来,清华大学累计派出21届共344名支教志愿者,奔赴祖国西部多个省份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018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助梦计划”入选“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通讯员 马梦珂 甘文灼 摄影 甘文灼)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