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民族团结 川农大研支团服务福利院七载

 

2019-12-17 15: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川农大第二届研支团为从来没过过生日的孩子买蛋糕,学生感动得热泪盈眶。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2013年,四川农业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开展支教服务工作。作为内地首支深入南疆支教的志愿队伍,四川农大研支团以“福利院公益”等形式,7年间7届研支团成员在接力支教的服务中不断为促进民族团结而努力。

  川农大第三届研支团成员与福利院学生留影,后排(中)为支教团成员。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以细致入微的陪伴促进民族团结。从最初每月一次的作业指导,到后来每周一次的课后补习,再到如今每隔一天就有一次的晚自习辅导。川农研支团走进和田县福利院的次数越来越多,频率越来越高,陪伴也越来越细致。在长期的服务中发现:最好的教育便是爱与陪伴。让孩子们在陪伴中感受到:不是同一个民族的志愿者们,依然会用心地关爱着他们,在他们心中点燃维护民族团结的火种。

图为和田县福利院的孩子伊利米努尔。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以爱心接力的奉献促进民族团结。7年间研支团的爱心接力从未间断。川农大研支团在和田市儿童福利院与和田县儿童福利院进行过千余次的作业辅导;为福利院募捐爱心物资多次,仅2019年,第八届研支团的成员就联合爱心人士为和田县儿童福利院募捐暖冬物资700余件。爱心物资陪伴百余位学生度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让学生们切身的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川农研支团坚信:在爱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将来也会对民族和国家充满爱。

川农大第五届研支团为福利院孩子过生日。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以热爱祖国的引导促进民族团结。引导福利院的学生树立爱国主义,学会如何热爱伟大祖国是每一届研支团的目标所在。除了辅导课后作业,他们还经常指着地图,以故事的形式给学生们讲述维吾尔族的历史、讲述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讲述为何说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原因……尽管有的学生尚且年幼,对于历史没有感受或者缺乏兴趣,但相信通过不断地引导,学生们总能够认知和理解。只有让学生了解历史,才能懂得爱国的真意。

川农大第六届研支团组织福利院学生活动。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7年的福利院公益,让越来越多的孩子感受到了父母般的关爱,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他们的牵挂;也让川农大研支团的每一位成员更加理解“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真谛。

川农大第七届研支团与福利院学生合影。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执教扶贫不止,青春接力不停。川农大研支团将继续在和田这块沃土上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四川农大研支团 李方华)

川农大第八届研支团成员辅导福利院学生作业。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川农大第八届研支团捐赠爱心物资留影。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