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走进贵州难舍孩子的渴望与真诚

 

2016-10-10 10: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国庆长假结束,各行各业的人们都进入到正常的工作轨道,忙忙碌碌,热情满怀。而长假带给我的不是暂时的放松,是冗长又复杂的思考。来到贵州大地已经两个月了,任职支教岗位也一月有余,沉下心来发现,我竟然收获了这么多。

  我,看到了什么。回想来,最先映入眼帘的必是郁郁葱葱的山,轻泛涟漪的水;再而便是形形色色的人,蜿蜒绵亘的路;而记忆中最深刻的却是艰苦朴素的环境,纯真朴实的笑脸。我看到孩子们的内向与胆怯,那是对未知世界的迷茫与抗拒;我看到孩子们的渴望与真诚,那是对我们所有队员的肯定和爱。

安龙县笃山镇学生简陋朴实的家。程娜 供图

安龙县笃山镇学生简陋朴实的家。程娜 供图

  班里有个小女孩,看起来比同龄人要成熟很多。一次无意中的聊天,得知她有个在上小学3年级的弟弟,在上小学的他但因为年龄不到无法住校,家里又没有任何长辈的照顾,于是姐姐放弃在尖子班就读住校的机会,每天陪弟弟上下学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回家给弟弟做饭洗衣服。一个十二三岁的姑娘,像个大人一样守护着她的弟弟。

  中秋前夕的最后一节课,我们将募集来的月饼和糖果发给孩子们,告诉他们这是大山外面的大哥哥大姐姐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带给他们的关怀和鼓励,孩子们的脸上,笑容坦率又真诚。我看到的的是孩子们拿到月饼糖果后的那一脸羞涩,那一颗颗他们用真诚摆出来的心。

  我,听到了什么。天空中鸟儿在笑,街巷边村民在笑,教室里孩子们在笑。我听到孩子们的呢喃细语,像是哽咽在喉咙里的咆哮,又像强忍在眼中的泪水,想发泄又无处可寻。其实他们拥有很多梦想,其实他们有很多话想说,只是没人告诉他们,梦想要怎么努力才能实现;只是没人告诉他们,想说的话要说给谁听。

图为班里带着迷茫和渴望眼神的孩子们。程娜 供图

图为班里带着迷茫和渴望眼神的孩子们。程娜 供图

  记得临放假前一天的班会上,两位队友跟孩子们讲了注意事项后,我问他们:“你们有没有什么话想对我们说?”班里安静了几秒,气氛变得严肃,突然一个特别调皮的孩子像是鼓足了很大勇气般喊:“老师,我爱你们”。那一刻的我,只觉得不可思议,而下一刻的我,便觉得整个人都被温暖了。只听班长用方言喊了句什么,接下来便是全班的大合唱“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我听到的,是温暖的歌声,是心底的呼唤,是不带任何修饰的真诚。

  我感受到的远比我看到的和听到的更让我有所触动。未来的一年,孩子们,加油!队友们,加油!

  再次感谢逯同学送给孩子们的月饼,小灵同学送孩子们的糖果。相信孩子们收到你们暖暖的关怀后能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程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笃山镇民族中学、民族小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