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大研支团助力科技节培养孩子探索精神

 

2018-08-17 09: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李蕾)为培养贫困山区孩子探索的精神、端正孩子实事求是的态度、发掘孩子敢于接受一切新观点的勇气,激发孩子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近日,南京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在贵州省独山县麻尾小学举办的“科学奇妙日”活动圆满落幕。

南京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贵州分团在独山县麻尾小学举办“科学奇妙日”活动。图为活动现场。冯甲铭 摄

  南京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贵州分团在独山县麻尾小学举办“科学奇妙日”活动。图为活动现场。冯甲铭 摄

  本次活动的第一环节为科创展览馆,主要分为物理演示实验与化学演示实验。学生在实验老师的带领下依次观看并参与体验了物理角、碘钟实验和法老之蛇。物理角由多种根据简单物理原理制成的趣味仪器组成,在老师的演示中,学生们都显得兴趣颇浓,学生们都积极参与体验;碘钟实验中,随着烧杯中的试剂颜色在无色、黄色、蓝色之间神奇的循环变化,学生们都发出惊奇的感叹,这就是神奇的化学呀。法老之蛇实验中,在加入所有的实验试剂后,产生的物质像蛇一样不断的爬出来,场面十分震撼。第二环节为科学实验室,本环节共有铜丝的舞蹈、手中生火、动力小车、彩虹瓶、活力创“皂”等互动、体验实验。其中手中生火实验是利用泡沫外层是洗洁精与水的混合物,内部是有可燃性的丁烷,用打火机点燃会有蓝色火焰产生,但是手并不会受高温的伤害。活力创皂运用融化的皂基与油、香精的混合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制作有个人特色的肥皂。铜丝的舞蹈考验学生动手合理的弯好铜丝之后,把电池放在磁铁上,铜丝就会一直不停的转动。动力小车学生领取材料包后自己动手组装,通过和同伴的交流互动搭造自己的小车。彩虹瓶的制作,只需配备一些水晶土、针筒就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并送给学生留作纪念。第三个环节为科学大比拼,学生每五人分为一组,30 分钟内,用提供的20根吸管和胶带搭造高塔,吸管之间只能用胶带连接,搭建完成后挂上 100 克砝码停留10秒不倒,塔的直立高度最高的前三组学生获得奖品。主办方为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学生准备丰厚的学业大礼包,在学生和老师的欢声笑语中,上午的活动告一段落。

图为麻尾小学学生在“科学奇妙日”体验物理实验。冯甲铭 摄

图为麻尾小学学生在“科学奇妙日”体验物理实验。冯甲铭 摄

  在下午的活动中,出席“科学奇妙日”的老师代表与南京师大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成员分别对莫万娟、莫仕霖、莫祖力、刘天成等四位学生家庭进行了家访。本次家访从教育公益的角度出发,给贫困家庭带去了米、面、油等必须的生活用品,通过对留守儿童学习、生活、身心健康的关心问候,希望发掘贫困留守儿童及其家庭的生活现状、生活态度和生活细节,帮助孩子们找寻梦想,并助力圆梦。

南京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为麻尾小学学生发书包。李蕾 摄

南京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为麻尾小学学生发书包。李蕾 摄

  “科学奇妙日”以互动、体验、竞赛等形式与孩子们共同进行科学实验,融入自然、社会、思维等领域,涵盖物理、化学、生物、数学、语文、历史等科学知识,希望通过“科创展览馆、科学实验室、科技大比拼”三个板块和对贫困家庭进行家访,基于实践,睿于创新,帮助现代科技较缺乏的山区小学举办科技节,提升科学素养,携手圆梦同行。

南京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走进学生家进行家访。李蕾 摄  
南京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走进学生家进行家访。李蕾 摄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