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与付出不是正比例函数

 

2013-12-19 13: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很多同学打电话都会问我,你在贵州支教,有什么收获?刚听到的时候,我会楞一下,因为在之前我很少去思考这个问题,而且很早就知道,付出与收获之间是不对等的,就像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一样,不可能你付出多少就能收获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付出,收获肯定是没有的,但收获与付出也不会是一个正比例函数。

  来到贵州省独山县已有半年光景,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躺在床上回想这半年来的点点滴滴,我想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感动。我从江苏来到贵州,从江南水乡来到偏僻的山区,生活环境和饮食条件的变化让我很长一段时间无法适应。夏天较高的紫外线,冬天湿冷的空气让人感到不适,我总是忍不住会想家,偶尔也会不争气地落下几滴眼泪。但当村民们投来关切的目光,学生们热情邀请我去家里作客时,我的心里便又泛起暖暖的涟漪。除了来自村民和学生们的感动,最让我感动的还是我们支教团七名成员之间建立起来的情感。所谓患难见真情,半年来,我们每天一起备课,讨论上课的内容,解决重点、难点;一起做饭,不断尝试新的菜色,利用有限的食材让大家吃得开心;分享每天的快乐,分担各自的忧愁,即使远在他乡,也能时刻体会到家的温暖。

  写到这里,感情有点无法控制,但还是要坚持写下去。我知道这样的收获相对我的那些小小的付出,是一个很大的不等式。如果用函数表示,那收获应该是付出的N次方的一个指数函数了。从这里,我知道了:一件事,只要你选择去做,而且努力了,用你的真心,不问收获,那么,你的收获就将会是最大的!(南京师范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 袁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