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 山东大学研支团不忘国耻奋发图强

 

2021-12-15 08:57: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SDU研支团”   

  12月13日是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84周年的纪念日,也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河南确山、新疆伊宁、山西石楼和灵丘举办多种形式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

  主题升旗仪式

  师生默哀悼念

  深冬的清晨,田野上笼着一层薄薄的冰霜。

  天蒙蒙亮时,河南确山县老臧庄小学、确山县第七小学、确山县完全中学全体师生便庄严肃穆的站立在操场上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升旗仪式。

  与此同时,新疆伊宁县第二小学、山西石楼县第五小学也开展了主题升旗仪式。

  随着口令,学生们低下头去,为每一位在抗战中失去宝贵生命的同胞默哀。冰冷的天气,无法冻结孩子们眼眶中的热泪;呼啸的寒风,也吹不散孩子们攥紧的双拳。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历史,振兴中华!”誓言回荡在群山之中,热血沸腾在少年们的胸膛。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同民族之殇,共圆复兴之梦。

  班会队课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伊宁分队在第一小学组织开展“不忘·回响”主题微队课,围绕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中国军民奋力抗击日本侵略并取得伟大胜利的深远影响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说。

  伊宁县第二小学在全校开展“不忘国耻,奋发图强”主题班会,讲解国家公祭日来历和南京大屠杀的背景、经历等历史事实。

  伊宁县第三小学开展“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介绍国家公祭日的历史背景、纪念日设立、组织全体学生观看南京大屠杀纪录片,全体学生进行三分钟默哀活动,引导学生尊重英雄、敬畏生命、珍爱和平。

  灵丘分队在上寨中学和下关九年制学校举行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活动依托主题班会形式开展,来自六个班级的200余名学生参与。通过研支团成员们讲述和相关纪录短片,学生们对这段血泪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此次国家公祭日,研支团成员和服务学校学生都感受颇丰。

  灵丘队成员赵川博表示:“时间会抹去很多东西,但是有些事情却仍然刻骨铭心,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不仅仅是某一群人的共同记忆,更是深深刻在我们民族血脉里面的苦难。今天带领孩子们回首这段历史,为死难同胞默哀,就是为了教导他们勿忘国耻,珍惜和平以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不忘昨日苦难辉煌,铭记今日使命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以“青春之我”践行“强国有我”的誓言。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