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高校组织第24届研支团开展岗前培训

 

2021-11-11 09:17: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近期,已经组建完成的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培训。他们有的通过“头脑风暴”推演如何开展志愿服务,有的前往中小学开展教学实习,还有的学习宣传技能培训,了解支教地工作环境。
  复盘、推演 在案例中学习

  11月5日下午,西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玉兰初开”岗前培训第四讲活动。为进一步提高研支团成员的志愿服务水平,提升研支团成员在今后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服务质量,西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若鹏为研支团新成员进行志愿服务技能培训。

  张若鹏带领研支团成员复盘志愿服务案例,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共同推演出如何组织一次完善的志愿服务。

  研支团成员纷纷发言,从前期准备、与上级部门沟通到应急预案处理、后期反馈,大家列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方案框架;提出实地考察、熟悉环境、提前搜集信息,以及明确服务对象制定不同志愿服务内容;将志愿服务成员划分组别、安排时间表、责任到人。

  最后总结为四个英文单词,who——明确服务对象,what——明确工作内容,how——了解支持部门,when——应对不同时间下的突发情况,为此次志愿服务技能培训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教学实习 在实践中锤炼

  11月1日,中南民族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17名研支团成员满怀着期待的心情一同前往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开展为期4周的教学实习活动。

  研支团指导老师陈鹏冰对队员们提出了实习要求:脚力,要多去班级教室了解学生的动态,听老师的讲课;眼力,在实习的过程中,要多看多学,看到老师需要帮助要主动积极的承担;笔力,“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勤于记录老师讲解的重难点,不懂的问题要多记录;脑力,在跟老师听课的过程中,和学生的交往的时候,要全方位,多角度的思考。

  一键三连 在培训中成长

  10月8日至19日,山东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陆续开展了主题为“掌握技能,提高认识,加深了解”的系列培训活动,通过宣传技能培训、了解支教地、研支团探索三个方面活动的落地、落实,为队员们的队伍建设、工作开展和队友间的磨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宣传技能培训以“基础宣传技能培训”为主题,设置了“新闻摄影”“新闻稿写作”“PS基础操作”和“公众号推文编辑”四个模块,每个模块分别由青年媒体中心不同专业部门的同学担任主讲。现场队员们积极互动,反响强烈。

  深入支教地了解地理人文、学校环境和学生基础等具体情况,使24届支教团队员们对支教工作体系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工作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未来工作的开展有了更新颖的思考,对团队之间的协作配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未来他们开展支教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往届研支团讲述了研支团成立以来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大事记录,厘清了研支团的发展脉络,阐明了研支团的组织架构和工作体系,加深了队员们对研支团的认知。

  培训分别结合“薪书计划”“乡望计划”“心巢计划”“信疆游”“爱的奇遇记”和“从大山到山大”等项目的特点,向队员们展示了重点项目的工作思路和开展成果,并鼓励队员们集思广益,进一步传承和创新品牌公益项目,并持续深化其影响力。

  第24届研支团的队员们在培训中不断提升技能知识储备,为未来一年的支教工作中做好充足准备。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