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走进大山经历波澜壮阔的日子

 

2021-09-26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那煌煌如同旭日的月亮照在群山中央。

  晚上十点,听着蟋蟀浅浅的歌声,赵川博走下教学楼,学生们从身边跑过,笑声在群山间回荡。仿佛是因为较高的地势,或者是因为群山挡住了城市的霓虹,下关的月亮总是显得特别亮、特别大,当他的视线迎着月光,双眼总会因为畏光而充满水汽。

  赵川博对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的第一印象也饱含着泪水。

  他说:“第一次培训的时候听师兄说服务地的情况,才知道孩子们条件那么艰苦,生活那么困难,我坐在底下听得特别难过,从那天开始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到底是在做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

山东大学第22、23届研支团确山分队成员参加参加送艺术进乡村活动并合影。赵川博 供图

  也就是从那天起,赵川博开始不断地听《祖国不会忘记》,这是下关九年制学校每天午休后都会播放的歌曲:“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

  “我总觉得这歌写的好像就是我们,伊宁冬天的雪、灵丘秋天的风、河南的酷暑、吕梁山的围堵……那么多困难和阻碍,但我们还是好像一颗红细胞一样奔涌在祖国的血管中,去她最需要的地方。”

  每次哼起这首歌时,他都会想起在玛珈山上抬头仰望星空时的画面,想起老师说过的话:“我们看不到流星,只是因为我们不经常抬头而已。”他说要让孩子们学着抬头,尝试着去触碰那些看起来远在天边的梦想。

  就在同一时间,九月底新疆暑气渐渐消散,天空上仍旧挂着夕阳,闫邵航又检查了一遍办公室的门窗是否锁好。他踩着余晖走出伊宁县第二小学的校门,打算回到宿舍继续完成活动项目策划的修改。

  跟赵川博不一样的是,闫邵航在加入研支团之前就已经称得上是志愿服务的“内行”,对支教也有一定的了解:他曾经负责学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工作,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也正是在这段时间,他通过一次次与研支团的前辈们的合作,更加确定了未来加入研支团的信念。

  “大三的时候,第21届的学长学姐在支教地办‘薪书计划’,我们这边就负责在学校里做宣传、募捐。到最后清点书的数量的时候,我才发现竟然收到了这么多,那个时候才意识到我们是真得有足够的力量去帮助乡村地区的孩子们,我们能做的有很多。”

  闫邵航提到“薪书计划”是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品牌项目,从2014年起,大约5000册图书从山东出发,带着爱心和祝福飞向中西部地区,为那里的孩子带来知识和温暖。

  在山西石楼支教的赵启蒙举起相机为夜晚的学校拍了一张照片,随后骑上自行车离开了校园,这辆自行车已经陪伴了许多届研支团的前辈,他也不会是最后一任车主。石楼县的公交车班次少,吹着吕梁山的山风骑车上下班既是锻炼,也是他一天中为数不多放松身心的时机。

  赵启蒙在山大学习时就长时间参与团组织工作,对团中央发起的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早有耳闻。大四“推免”时,他放弃直接保送研究生的机会,选择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前往欠发达地区服务一年再返校深造。

  他说自己通过一篇文章与研支团结缘:“是一篇‘从大山到山大’游学的报道,说的是我们服务地的孩子来到山大附中参观学习,跟附中的孩子们相处得很融洽。里面有一句话特别打动我,‘孩子们并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不一样,他们本就没有什么不一样。’孩子们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他们值得接受更好的教育,从那个时候起,我就知道研支团是我不二的选择。”

山东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员合影。赵川博 供图

  时至今日,他还是常常翻出那篇文章阅读,看着屏幕上孩子们澄澈的笑脸,他总也会露出笑容。今年,他想带着孩子们去威海,让他们在环海路上亲眼看看大海是什么样子,在天文台上遥望漫天的星斗。

  远在河南确山的刀彦月揉了揉因为长时间对着电脑屏幕备课而干涩的眼睛,熄灭了桌上的台灯,闭上眼睛回顾着课程内容。明天,她就要上自己教师生涯中的第一堂公开课,为此,她已经准备了三天。

  山东大学从2012年起与河南省确山县结成定点帮扶关系。刀彦月在加入研支团前,就曾作为一名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跟随导师前往确山,并为当地规划旅游项目,那广袤的稻田深深印在她的脑海。在报名研支团时,她把确山作为自己服务的第一志愿地。

  曾担任山东大学校园记者的她说,自己要亲自参与到这个风起云涌的大时代中,不仅仅要用文字去记录,更要用青春和汗水见证这一切。“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都有太多值得记录的故事,有太多伟大的人。不亲眼去看看、不亲身经历这一切,就写不出真正能打动人心的文章。”

  就在此刻,还有31段故事正在灵丘、伊宁、石楼、确山四地同时上演。不管他们是否意识到,但这段在研究生支教团中的岁月已经深深地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他们将结识一生的朋友、经历成长和磨炼、保存无数的回忆,并流下感动的泪水。

  这是他们生命中最波澜壮阔的日子,这是研究生支教团的第23年。

  (作者:赵川博,山东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服务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下关乡下关九年制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