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乡望计划构筑你的青春梦我的中国梦

 

2017-05-31 09: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情不知何所起,唯有难忘与牵挂。

  记得初次去克伯克于孜小学是在去年晚秋,骑车子穿过长长的乡间小路,路边到处是草垛,骑了好久才到学校。一进学校,好多孩子就热情地跟我们问好,

  随后我们在活动室举行了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乡望计划启动仪式,给孩子们赠送了书包、彩笔、橡皮等文具,礼物虽然不多,但是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纯真的喜悦让我记忆犹新。

  那次我们带孩子们在校园里玩找纸条猜谜语的游戏,他们满校园里跑着找着,一找到就飞一样地跑到我们这里说谜语答案,答对了就可以领到奖品。有的少数民族小朋友汉语不太好,找到了谜语纸条急的满脸通红却说不对答案,老师们耐心地告诉他谜底也送了奖品给他,小朋友腼腆一笑特别开心。

  后来的日子里,我们研支团成员每个周三下午都会去给孩子们上课,轮到我的时候已经是寒冬腊月,那天我教的是五六年级两个班的美术课,我问孩子们平时美术课怎么上,他们告诉我美术课特别少,上课时老师就让他们自己想画什么画什么。听到这些,我就让他们把桌子两张两张的合在一起方便小组一起学习,然后结合ppt给他们讲海底世界是什么样子,海底生物有哪些,它们有哪些特点,然后才开始教孩子们怎么画海底生物。作为一个支教老师,我想我能教他们的毕竟有限,但是能让他们体验一堂与众不同的有意思的美术课就是我应该做的,看着他们画的那么认真,一种感动和成就感油然而生。

  再次见面是寒假归来,我们和克伯克于孜小学的孩子们一起拍摄“薪书计划”宣传视频。刚进学校,一群孩子朝我扑了过来,亲切的喊着“老师好!”有的抱着我的胳膊,有的拥着我,还有的使劲儿往我身边挤,我既惊喜又惊讶,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说“唐老师你什么时候再给我们上美术课?”噢,原来这里有很多我教过的孩子,他们还记得我,当时我的心里真是像冬天里涌来一股暖流,都快被他们天真可爱的笑脸融化了。在操场上,我们和孩子们一起跳大绳,踢毽子,还有的孩子在放自己用报纸糊的小风筝,不知道为啥,我当时眼眶里是有泪花在闪的。想想内地城市里的孩子,一个个抱着平板和手机玩,玩飞行器玩遥控车,穿着新潮的衣服,享受着良好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环境,这样的差距更让我感觉我们国家需要努力,社会需要努力,志愿组织需要努力,新疆的孩子们自己也需要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更应该在基层,愿奋斗,化感悟为动力,把志愿服务做扎实,用行动传播知识,传递正能量。尽管我们的力量可能微不足道,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要我们把点滴做好,把支教行动接力下去,就能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我们的努力就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

  我们山东大学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期还有一个月就要结束了,这是丰富多彩与众不同的一年,我们一定不忘初心,为这一年的支教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志愿服务,投身于志愿服务实践,我们一起在构建中国梦中构筑青春梦,在实现青春梦中实现中国梦!(山东大学研支团唐晓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