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研支团:浓情支教路 浇灌山海情

 

2022-08-19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7月,南京农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南农研支团)的14名志愿者怀揣着青春理想向西部出发,分别在贵州省麻江县第三小学、龙山中学、新疆巩留县高级中学和兵团胡杨河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

  一年来,南农研支团的工作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及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其中,贵州分团获评“贵州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21-2022年度优秀研究生支教团”。

  立足支教本业,细耕第一课堂

  南农研支团立足教育教学本业,把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作为奋斗目标,分别担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等科目教学工作,教授学生1375人,累计授课5477节。在期末测验中,他们教授的八年级生物为全县第三名,五年级数学成绩为全年级第一名,高一英语为文科班第一名,获得服务地学校的师生一致好评。

  创新第二课堂,助力学生成才

  南农研支团以学生成长需求为导向,创新第二课堂活动形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创新劳动教育,他们结合麻江县第三小学实际情况,设计“理论教学、种植实践、劳动手工”的三位一体教育方案,建成麻江县首个劳动教育校内实践基地;编写麻江县第三小学一至六年级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开展灯笼、植物标本、书签等劳动教育手工课,助力麻江县第三小学获评“贵州省劳动教育示范学校”。研支团成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在“九一八事变”90周年、“国家公祭日”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与职校教师一同编写、导演了学生情景剧《归·来》,赢得服务地领导、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此外,他们还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十佳歌手大赛、共青团爱心生日会和合唱比赛等各类文艺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深入西部大地,助力乡村振兴

  南农研支团深入西部的基层乡镇,协助学校和当地政府开展调研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他们组织开展“山路家访”行动,先后家访65户家庭,足迹遍及麻江县七个乡镇街道,为精准帮扶提供方向;积极对接南京农业大学麻江县乡村振兴研究院,汇编《麻江县庭院改造常用花卉画册》,为麻江县人居环境改造贡献力量。研支团成员张越主动担任黔东南州第十三届旅游发展大会志愿者,被麻江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讲解员”。研支团开展七彩关爱营,为当地困难家庭的孩子提供学业辅导、知识科普等服务。该项目被评为兵团七彩假期示范项目,并获评第七师胡杨河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

  坚持精致公益,搭建校地桥梁

  南农研支团坚持以“精致公益”为理念,开展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完善资助育人体系。他们连续七年开展“禾苗助学成长计划”,帮助贫困有志的学生完成学业,2021年新增资助学生101人,募集“一对一”资助金89400元。研支团成立“小禾苗”成长公益社团,组织受资助学生参加街道清洁、校园美化等公益活动,引导受资助学生成为公益的实践者。他们开展朋辈引领系列活动,邀请2021年考上南京审计大学、西华大学的学生罗井肖、罗井叶为受资助学生讲解学习经验。此外他们还开展了黔疆两地四校信物交流活动,借助书信这一有温度的载体,让新疆与贵州两地的学生搭建起友谊的桥梁,促进不同学生交往交流交融。

  南农研支团围绕服务地学校的实际需求,发挥学校学院优势,以研究生支教团为桥梁深化校地合作。研支团成员积极联络园艺学院,发挥其学科与人才优势,为麻江县第三小学劳动教育提供全过程指导;针对麻江县第三小学英语师资薄弱的情况,与外国语学院线上开展外语师资交流会;与金融学院合作,开设“笔友计划”帮助困境学生。他们发挥足球教育优势,为龙山中学开展体育知识及技能培训会;联合研究生会,为龙山中学募集到体育器材、中考文具套装、教辅用书、实验器材等公益物资。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未来,南农研支团志愿者将会继续弘扬“诚朴勤仁”校训精神,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