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假如每天多出一个小时我会做什么

 

2016-05-11 10: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这是我作为一名支教老师的日常一天,如果多出一个小时,我想我会继续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我们关于青春最美好的记忆是什么?是她手中的口琴唱的歌,还是那年春天燃起的篝火?当流年似水般流过,我拿什么回忆我的青春。

  2015年夏天是新疆是近十年来最热的一个夏天,我和我的三个伙伴从大江南北汇聚到这个距海洋最远的城市。一起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来之前有过犹豫和纠结,当时大四的我正在准备着公务员和银行的考试,一个学院的电话让我本安于平凡的内心开始不安分起来。是选择一份家人看起来稳定安分的工作,还是选择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做一份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

  下定决心的我拨通了妈妈的电话。

  妈,我想去支教。去新疆,一年。

  我知道我的家人或许并不能完全理解我,也会担心他们的女儿。但是还是尊重了我的决定。

  在家人的担忧和我的激动中来到新疆,短短的篇幅无法阐述我见到的是多么热情好客的人民和多美的风景,足以颠覆我对新疆的印象,让我对之前对新疆的浅薄无知和一些不知所谓的偏见感到惭愧。

  支教这件事,周围有人赞颂有人质疑。

  然而对我们支教团四名志愿者来说,我们做的仅仅是一份平平凡凡的教师工作,日复一日的备课、讲课、改作业。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一枚尽职尽责的螺丝钉,给孩子们在成长道路上尽可能多的正确的引导,给他们留下些美好的回忆,教他们做一个正直勤奋而又积极乐观的人。

  然而学习并不是枯燥无味的故纸堆,第一届校园达人秀,第一届外语节、第一次青春讲堂,我们做着一些这个学校从来没有过的改变,所幸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认同和赞赏。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孩子们眼里的欣喜和对知识的渴望,诺大的世界,样样都叫他们好奇。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成千上万的志愿者中,我们是其中小小的一株小火苗,也是一颗小星星,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改变。然而星星在闪耀,火焰在燃烧,我们不惧赞颂与质疑,愿意去相信美好未来的想象,愿意将激情和努力泼洒在这神州大地上。

  还有不到两个月,一年的支教生活就要结束了,日子每天都在倒计时,越发感到时间的宝贵。每天多出的这一小时,我要跟孩子们待在一起,听着他们肆意欢笑,看着他们追逐奔跑,陪着他们青春不老。

  所幸在平凡而伟大的工作中,我们并不孤单。(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 杨兴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