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声带》再现了一段特别的助残故事

 

2022-03-11 09:15: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武汉理工大学团委”   

  在3月5日向雷锋学习——支教那一年“3·5”云上故事会的直播中,根据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首位在特校支教的志愿者陈会林真实支教故事改编的原创微电影《声带》引发了网友的关注。

  2014年7月,武汉理工大学第16届研支团志愿者陈会林来到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陈会林无微不至地关心、爱护听障儿童小诗。小诗也逐渐打开内心融入集体,第一次发出了“哥哥”的声音。在这里,他们共同书写了一段特别的支教故事。

  作为几十个孩子的班主任和老师,陈会林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大多数时间都跟学生吃在一起、住在一起,他的生活被孩子们填得满满当当。有的时候要给学生们缝补衣服、修剪头发、采买生活用品;有的时候要教学生学习洗漱、叠被子;有的时候要帮助听障学生练习发声。他经常让学生把小手,放在他的喉咙甚至舌头上面,让他们感觉到声带的振动。

  一天,两天,日日如此。他不知道那些学生会不会因为他发生变化,但是他比任何人都更期待,那个第一次发声的瞬间。

  一年后,陈会林回到武汉继续读书,但他心里仍一直牵挂着贵州的学生。他积极联系各方资源,在三都县特校设立了助学金,并用自己的奖学金资助了6名残疾学生,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