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2022-02-24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武汉理工大学第21届研支团在保康县后坪镇九池村开展家访活动。图为研支团志愿者与受访学生家长进行交流。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张金强,男,汉族,中共党员,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2020级物理学硕士研究生,武汉理工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保康服务队队长。本科期间,张金强推动建立“武汉八校禁毒联盟”,累计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430余次,志愿服务工时数近2300个。本科毕业以后,张金强前往湖北省保康县支教,他在支教地构建“武汉理工大学保康精准扶贫实践阵列”,总结形成《扶智立志,研究生支教团助力精准扶贫,决不让贫困代际传递》案例,作为学校唯一案例分别推选参评第五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和教育脱贫攻坚典型案例。研究生期间,张金强兼职担任“关爱行动”全国志愿服务总队秘书处指导教师,协助组织开展全国“七彩假期”“七彩四点半”等志愿服务项目。

  张金强先后获得2019-2020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优秀志愿者、武汉马拉松十佳志愿者、校“卓越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其参与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荣国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教书育人,用知识引导航向

  2019年10月23日,武汉理工大学第21届研支团保康服务队“心语信言”书信交流项目在湖北省保康县后坪镇小学启动。图为研支团志愿者向学生讲解书信格式。卢忠昌 供图

  支教第一天,张金强在班上遇到一个不敢发言的女生。课后,他了解到这个女生叫娇娇:说话结巴,吐字不清,同学都排挤她,自己也不喜欢上课。得知这一情况,张金强给娇娇写了一封信,跟她聊了些大山外面的事情,并经常利用空余时间辅导她学习,还鼓励她通过写信的方式与同学、老师分享心里话。在张金强的辅导下,慢慢地,娇娇上课举手回答积极起来,期末考试成绩明显进步。从娇娇的变化中张金强看到了书信交流的巨大作用。随后,张金强发起“心语信言”书信交流项目,组织60余名学生与大学生志愿者建立起良好的沟通联系,通过书信往来,一起分享喜悦和感动。截至2021年1月,两地学生累计通信640余次。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山区学生由于网络学习设备不足、信号不通,学习效率低下,教学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张金强和队友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协调多方资源,力求疫情期间山里娃学习不掉队。2020年3月至7月,共教授在线课程2500余节,覆盖保康县后坪镇所有年级段学生。湖北省疫情稍缓,他们便主动申请返岗,翻过座座山头,到学生家中走访,为学生辅导学业。

  扶智立志,用关爱助推成长

  2019年12月22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在保康县后坪镇九池村开展“爱心厨房,情暖冬至”活动。图为活动现场,志愿者与孩子们动手包水饺。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张金强和队友的努力下,以关爱贫困地区青少年和留守儿童的系列项目逐渐开展。2019年,张金强和队友共募集资金16327.55元,累计购买棉衣、手套、围巾等180余套。在后坪镇小学开展普通话推广教学研讨活动,捐赠新华字典、名著等300本,覆盖后坪镇小学阶段所有家庭困难学生。点点心意,汇聚成股股暖流,守护着大山深处的青少年。在九池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张金强组织开展旨在提高青少年生活自理能力的“爱心厨房”活动,为24名孩子进行生活技能培训。张金强与队友们利用下午四点半放学后及周末、暑期等时间开展“七彩四点半”“七彩假期”活动。他和队友们获得“全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团队”“全国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实施团队”等荣誉。

  扶贫助困,用奉献托举希望

  2019年11月5日,武汉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信思金等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服务保康县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保康县是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发展较为滞后。张金强和队友面向当地教师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利用空余时间到受援地开展扶贫调研、支教助学、文化下乡、科技推广等活动。解决家庭厕所改造的用水和粪污排放两大问题,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打通文明卫生最后一公里;积极联系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在组织、科技、资源、校友等方面优势和力量,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衣食住行难题,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群众精神风貌。他们根据自身活动经验,在保康县构建“武汉理工大学保康精准扶贫实践阵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以激发内生动力为根本,以解决实际困难为重点”两项原则,通过“深化教育扶贫、加强智力扶贫、支持文化建设、开展调研走访、落实贫困户结对帮扶等渠道”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探索出“一个目标,两项原则,五种渠道”的工作模式。由张金强等总结撰写的《扶智立志,研究生支教团助力精准扶贫,决不让贫困代际传递》案例,分别成功申报为第五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和教育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2020年底,保康县实现整体脱贫出列,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获得提升。张金强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