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微光,相信年轻的力量

 

2021-06-29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志愿者   

  学习党史,我分明看到了那道信仰之光穿越百年时光隧道,浸润年轻的心。那些忧国忧民、义无反顾、大爱奉献的身影一直激励着当代青年去追求、去奋斗、去创造。今年是我入党的第16年,也是成为志愿者的第16年。我想讲讲我不长的故事,用志愿者的视角谈谈我眼中的年轻人;也想告诉百年间的前辈先贤,我们看到了那束光,它正在引领我们前行!

  说到私立学校,大家会想到什么?是高昂的学费?精英教育?还是贵族课程?而我说的私立学校一样都没有,它叫凌智小学,是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建的。因为找不到便宜的教学场地,学校就将教室建在了一个菜市场的楼上。整个学校六个年级十个班都在二楼上课;楼顶是一个平台,学校将它改造成了一个空中运动场,孩子们就在上面升旗、做操、游戏……因此又得名“屋顶小学”。楼下的菜市场是孩子们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每天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和市场上商贩的叫卖吆喝声掺杂在一起,成为了这所学校最独特的乐章。

  这些学生的家长都在城里打工,流动性很大,孩子们也经常转学、退学,也有可能从此辍学。第一次站在这特殊的屋顶,我琢磨着要为这些孩子们做点儿什么!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在这里,我第一次成为了一名支教志愿者。那是2005年,我读大一,此后的大学生活我就都和他们在一起了。我带他们学英语、教唱歌、做游戏……每次一到学校,一声“郎-来-啦-”,全校的孩子们就会像小鸟一样聚拢过来……我也对他们极尽爱护,甚至因为两个孩子问郎老师的学校有没有一万本书,我就租了辆车带同学们到大学里去探个究竟。孩子们都是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参观了大实验室、大计算机房,在大学食堂里啃了大鸡腿,在大塑胶操场上撒了欢儿的跑,最主要的是去了大图书馆看到了满屋满屋的书。这之后,一个叫文贵的学生主动把他的日记给我看,他写到:“大学可真大、真好呀!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也要和郎坤姐姐一样上大学。” 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志愿者的价值,我们播种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希望!

  2008年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到贵州支教一年。在那儿,给我触动最大的就是贫困。我们支教的一个高中班上原来有48个学生,但开学都三天了,有五个孩子还没来。后来听说这几个孩子因为家里实在困难,不读了。于是我们打算去学生家里看看,说服家长无论如何也要把孩子送到学校里来,毕竟在这个大山环绕的地方,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啊。我们走了4个小时山路,终于来到一个学生家,家里除了睡觉的床铺,啥都没有。孩子没在家,一大早就到地里干活去了,爸爸因为脚伤,在家照顾有智力缺陷的妈妈。爸爸低着头小声说:“我不是不想我家崽去上学,实在是没办法啊……”回来的路上,村里围墙上的标语“上完初中,再去打工”再一次深深刺痛了我们。于是我们马上着手成立助学金,资助那些因为贫困上不起学的孩子。我一直坚信,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道微光,彼此吸引,彼此照亮。

  2017年,我又遇到了一个新的挑战——到武汉团市委挂职,参与筹备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第一次参与国际大型赛事,我心里没底,于是想到了我的志愿服务伙伴“齐怀远”,他可是把奥运会、世博会、青奥会、亚运会、大运会志愿者都集齐了的赛会志愿达人。他告诉我:通过这么多年的海外志愿服务,发现国外志愿服务普遍存在志愿者年龄偏大、单兵作战、流失率高等问题,反观我国的志愿者则更加专业、遵守纪律、责任心强、青春朝气。我越来越觉得,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组织方式在志愿服务全过程管理中体现了特殊的优势。通过举办更多的国际盛会,我国的志愿服务模式愈加成熟,中国方案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难题,这也让“中国特色”更具有“世界意义”,成为了国际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的“范本”。

  2019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盛大开幕。军运会的志愿者们也有了一个亲切的名字“小水杉”,他们元气满满,每一张笑脸都自成风景。我所在的军运村志愿者之家每天都会接待很多外国友人,从他们口中我听到最多的是对开幕式的惊叹、对志愿者专业素养的赞赏。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专门来到志愿者之家和志愿者合影,给志愿者题字,高度赞扬了中国志愿者的表现。军运会闭幕式上,专门播放了志愿者专题短片《谢谢你们,小水杉》。那2分16秒成为了每位志愿者的高光时刻,他们灿若星河。

  刚刚脱下军运会志愿者战袍,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武汉封城了,商铺关了,公共交通停了,社区封闭了……而我们更忙了。那一段时间我写了很多日记,有几篇是专门写给3岁女儿的。我怕如果有一天我也染疫了,或者再也见不到她了……将来这些文字也许能让她理解妈妈。一天深夜回家,整个武汉长江二桥只有我一个人,偌大的城市一片静默,只有对面高楼上闪烁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巨大霓虹,那一刻我泪如雨下。

  疫情来势汹汹,感染人数攀升,到处人手告急。2月3日,我们发布了武汉市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不到24小时就收到7139封报名邮件。“刚从火神山下来,马上报名”“五年党龄,随时待命”“我参加过1998年抗洪,现在是退伍军人,恳请再回一线”……这些炙热的文字,让我们相信英雄的城市从来不缺热血!

  长时间居家隔离,为了让广大市民买上便宜菜,政府推出“10元蔬菜包”,团购特别火爆。2月26日,我们发布了商超专项志愿者招募公告,大家再一次为爱集结。当天我来到中南路的分拣现场,一大早,志愿者的身影已经遍布了整个操场,大家在保持距离、戴口罩、少说话的要求下,保持着心照不宣的默契,装菜、过称、打包、搬运、清点……这一气呵成的连贯动作,以每小时1000份的惊人速度,赶超了物流公司流水线上的分拣工人。

  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也看到了很多志愿者的付出。麦麦提艾力江·阿卜杜艾尼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是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本来准备回新疆过年的麦麦提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选择留在武汉,并第一时间加入抗疫志愿服务队,运送物资、接送医护人员、对接捐赠……一干就是81天。最忙的时候,他们在72小时内将30吨物资运送至6家定点医院、7家社区医院、4个社区以及武汉市应急管理局、东湖高新区特警支队、洪山区消防中队等多个一线单位。4月8日武汉解封了,终于可以回家了。可当他得知新冠肺炎疫苗临床试验招募志愿者时,就再一次选择了留下,成为了全球首批进入Ⅱ期试验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志愿者,直到5月10日才完成了为期28天的疫苗接种观察。像麦麦提一样的“90后”、“00后”已经成为了青年志愿者的中坚力量,他们就像一个个火把,点燃自己,汇炬成海、冲破阴霾。

  我常想,我是多么幸运,因为志愿服务成为那么多孩子的“引路人”,因为志愿服务学会用微笑的语言去链接世界,因为志愿服务见证了那么多的青年人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勇敢无畏、大步向前。从1993年,2万多名铁路青年率先打出“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到现在,志愿者的微光已经汇成星海。而每一道光,都是青年志愿者的担当!

  (作者:朗坤,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武汉理工大学团委书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