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国学讲堂”正式开讲传承诚实守信

 

2014-06-10 11: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陈意萍 薛杰) 6月6日,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弘扬中华文化,传承国学经典”系列活动之“理工·国学讲堂”在贵州省三都县三洞乡信望小学开讲,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带领三都县民族中学志愿者与孩子们一道,共学国学经典,继承传统文化。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正在为信望小学的留守儿童讲解《弟子规》。

  “谁能告诉我《弟子规》中的‘弟子’和‘规’分别是什么意思呢?谁能告诉我‘则学文’的‘文’又是什么意思呢?”支教团志愿者通过提问等生动有趣的方式与学生展开互动,在欢乐的氛围中给信望小学的留守儿童们讲解《弟子规》,寓教于乐。

  在活动中,志愿者向孩子们逐字逐句解读总序中的内容,讲解子路借米、哭竹生笋等中华传统美德故事来方便学生理解和记忆。“不仅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让学生们识记《弟子规》,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更希望在贵州全省上下倡导“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际,让孩子们从小明白孝敬父母,诚实守信的重要性”,支教团志愿者如是说道。

支教团为信望小学孩子们送去了爱心交流书信以及近300册崭新的国学类儿童读物和千余支爱心铅笔。

  据悉,活动中,三都民族中学的志愿者们还为小学生们献上了《我相信》,鼓励学生们坚定信念,为理想奋斗。支教团志愿者们为信望小学孩子们送去了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复材1302团支部的大学生们寄来的爱心交流书信以及近300册崭新的国学类儿童读物和千余支爱心铅笔,希望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奋发努力学习,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经典文化,早日成为祖国栋梁之材。

  小资料: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贯彻落实贵州省“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的活动主题,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支教服务地为载体,积极开展“弘扬中华文化,传承国学经典”系列活动。据悉,5月30日,由支教团各方募集,捐书500余册建立的“理工?国学阅览室”在三都县中乐小学正式成立,支教团也定期在阅览室开展诵读国学经典等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