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研支团育童智悦童心乐童趣一团一课开讲

 

2016-10-27 13: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张思怡)针对各高校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地大都分布在偏远山区、民族地区等贫困落后地区,青少年学生对外界新鲜事物、新鲜知识接触较少,从而造成眼界狭窄、认识局限、无远大理想抱负的情况,为弥补地域发展不均衡造成的青少年学生启蒙教育不均衡的现状,日前,由兰州大学、南昌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七个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发起以“育童智·悦童心·乐童趣”为主题的“一个支教团一节特色课外兴趣课程”的网课录播联合行动。该活动力求培育学生学习兴趣、增长学生见识认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他们自幼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和志向。近日,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精品兴趣课程在广河一中开讲“医学知识我领会”。

兰州大学研支团成员毛蕾向广河一中学生讲授人体器官组织功能。兰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兰州大学研支团成员毛蕾向广河一中学生讲授人体器官组织功能。兰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上,支教团成员毛蕾结合自身医学专业知识,以人体骨骼模型、人体器官解剖模型、模拟急救硅胶人为道具,向学生们讲授了“智慧课堂”中“医学知识我掌握”部分的兴趣课程。课堂上,她先将人体结构比作房屋构造,让学生们懂得了人体也有它自身的结构规律;随后,她以骨骼模型为道具,向学生们讲述了人体框架的基本构成;接着,她以人体器官解剖模型为道具,按照器官在人体的分布位置,以自上到下、由内而外的顺序向大家讲述了人体各个器官组织的功能以及爱护脏器的生活方式;最后,她以模拟急救硅胶人模型为道具,向大家讲授了心肺复苏的各项环节及注意事项,并邀请多名学生练习模拟急救,以期他们在实际生活中能熟练掌握急救技能。

  据悉,本次以“育童智·悦童心·乐童趣”为主题的“一团一课”网络录播活动,将参与本活动的七支高校研究生支教团队在支教地学校开设的兴趣课程中,内容有趣、实用、有意义、有吸引力,授课方式灵活,深受学生喜爱的课程筛选出来,作为精品课程加以录制,并以网络视频课、光盘播放等形式,利用支教地学校多媒体教学仪器进行共享,力求能让尽可能多的学生接触到尽可能优质、全面、具吸引力的课余知识,最终达到活动的目的和效果。

>延伸阅读